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供假信息索要线索费 俩男童失踪骗子趁火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45 生活报

  ■核心提示

  两个讨人喜欢的男孩,一个9岁,一个6岁,突然失踪了。几乎是一瞬间,两个来京打工的农民家庭掉进了苦难的深渊。亲人的悲痛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夫妻相顾无言,只能以泪洗面,他们食难下咽,夜不能寐……

  他们在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然而,尾随而来的不是孩子的消息,而是乘人之危的敲诈短信,还有危言耸听的各种传闻……

  无边的痛苦,日日夜夜的煎熬,他们的“活”和“死”已经没有了分别,只是那刻骨铭心的痛仍在时时地啃食他们的心灵。

  ■俩男童突然失踪

  “儿子,你在哪里?妈妈想你呀!”2月25日下午,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的一间简陋的老房子里,传来了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哭声。她是河南省项城县来京的打工妹师玉花,她的儿子时尚15天前失踪了。

  事情发生在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三),离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还有10天。13时左右,时尚对妈妈师玉花说想出去玩,师玉花说了声“快点回来吃饭”,然后继续埋头做饭。

  师玉花一家搬到这里住了两个多月。原来住的地方也在南半壁店村,离这里有二百多米。时尚常常一个人到街口去玩。14时左右,师玉花做好饭就到街上找时尚。

  出门右拐的樱花园小区路是一个马路市场,这时正是买菜高峰,人流熙熙攘攘,师玉花一边喊着时尚的名字,一边想孩子可能去的地方。然而,师玉花找遍了樱花园的3个区,仍然没有看见儿子的影子。

  师玉花赶紧去问邻居郑红艳,郑红艳说下午见时尚和自己的儿子朱子豪在大门口玩,现在孩子们可能去别的地方玩了。朱子豪今年9岁,6年前跟着做小生意的父母从山东乐陵来到北京,现在在附近的李桥镇馨港小学读二年级。16时左右,一直不见儿子回来的郑红艳让丈夫朱金忠去找,朱金忠开始挨着问几个常和朱子豪玩的同学,但都说没见过朱子豪。

  亲友们很快找到了南半壁店村委会,通过村广播站反复播放寻人启事,希望两个孩子听到广播赶紧回家,希望好心人提供两个孩子的行踪线索。

  他们来到村南的鱼塘边,仔细察看冰面上有没有裂缝,发现厚厚的冰面上不仅没有一条裂缝,而且即使大人使劲地踩踏也纹丝不动。天黑了,他们打着手电筒一个巷子一个巷子地找,每一个下水井盖都翻开察看,每一家旱厕的粪坑都仔细搜寻。亲友“掘地三尺”却始终不见两个孩子的踪影。

  19时许,时希贵和朱金忠拨打110电话报了警,民警详细询问了两个孩子的失踪情况,建议家长次日到顺义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报案,警方在人失踪24小时后方可立案。

  2月11日一大早,一千多份复印的寻人启事贴遍了方圆10里的大街小巷。然而,两个孩子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11日下午,时希贵和朱金忠赶到顺义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报案。

  ■寻人启事见报后的遭遇

  失踪的男孩依旧没有消息。万般无奈下,2月15日、16日、17日,时尚的父亲时希贵在北京晚报先后3次刊登了寻人启事。在启事中,他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然而,接下来的日子并没有让憨厚的农民夫妻得到些许安慰,那一条条索要线索费、酬金、提供假信息的短信,让他们的心一次又一次地在希望与失望中滴血……

  ●提供假信息索要线索费

  2月16日21时多,时希贵接到了第一个短信线索:“前几天我们邻居家收留了一个小孩,和你广告上说的一样。如果真是你们的孩子,你能给我多少钱?”对方的手机号码显示为13146**0631。

  看到这条短信,时希贵夫妻俩别提多高兴了,他们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时希贵马上给对方打过去电话,对方未接,但很快回来一条短信:“我电话没电了。我明天再仔细看看,如果是你的孩子,我不能领你们找,只能告诉你在哪里,给我3000元。”时希贵回复对方:“钱好说,只要确定是我家孩子,给你1万元。”

  第二天,时希贵接到对方短信,说孩子就在丰台区刘家窑水晶岛对面民房那儿,让他自己找。时希贵马上打车找过去,但他连续找了两天也没找到。给线索提供者打电话,对方总是关机。时希贵给对方充了50元话费,对方回话说他也无能为力了。

  ●敲诈酬金一再要求汇钱

  2月20日16时多,时希贵又接到一条短信,声称保证可以找回失踪人,但必须立即到银行汇1000元酬金,“否则取消,后悔一生”。

  时希贵回复时问对方在什么地方以及孩子现在的情况,几分钟后,一个操香港口音的男子打来电话,说:“马上汇钱,废话少说!”并告诉了一个银行的户名和账号。时希贵坚持要和孩子说一句话后再汇钱,对方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

  ●精神病人打电话称“有消息”

  这期间,时希贵还多次接到一个女子打来的电话,说时尚在海淀区白家疃。时希贵和朱金忠驱车四十多公里去找了两三天,没有一点收获。后来这名女子又打来电话说孩子在海淀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时希贵和朱金忠又找到了温泉派出所,最后派出所查实:打电话的人是个精神病人。

  ■失踪前的最后影像

  据南半壁店村的一位中年妇女说,她认识时尚,事发那天13时30分许,她在家门口看见时尚和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一起从东往西走,她以为两个孩子要回家。然而之后两个孩子并没有回家,两个小时后,他们出现在樱花园小区路,向离家的方向走去。

  樱花园小区路宝利达通讯商店的老板石钢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那天15时30分左右,他正整理隔壁的一间屋子,准备转租,刚出门就看见朱子豪和一个五六岁的男孩(他不认识)并排从南往北走,两个孩子的前后都有人,因为当时买菜的人多,他没感觉有什么异样,也没和朱子豪说话,就继续干活。“我当时如果把他们拦一下该有多好,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了。”石钢至今都后悔不迭。

  还有一种说法是,2月10日17时左右,在南半壁店村村北的李天路上,一个邻村的羊倌看到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抱着一个男孩,又领着一个男孩往北走。由于记者没有找到这个羊倌,这一说法未得到证实。

  两个孩子有没有可能迷路走失呢?时希贵夫妇和朱金忠夫妇均矢口否认,理由是虽然时尚幼小,而且刚搬过来住了两个月,但9岁的朱子豪已经在这里住了六七年,对周围环境很熟,时尚跟着朱子豪不可能迷路。

  ■恶性传闻四散

  2月23日,记者在南半壁店村采访时,听到了一个恐怖的说法:附近的岗山和楼台村春节后有4个小孩先后失踪,其中一个男孩被找到后,发现已被人将双肾切除。23日、24日在岗山和楼台,记者走访了一些村民,并通过村委会证实,所谓他们村失踪数名儿童的传闻均是子虚乌有。

  此间有人分析传闻产生的原因认为,一是南半壁店村丢失两名男孩后,先后有人通过岗山、楼台的村广播站找人,一些人没听明白产生了误会;二是政府方面没有及时发布警情提示,给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提供了空间。

  就南半壁店村男童失踪未发布警情提示的原因,顺义警方向记者解释说“是怕打草惊蛇”。另外,警情提示一般是针对近期高发案件发布的,南半壁店男童失踪仅仅是个案。

  ■两个家庭的哭泣

  两个男童的失踪,使得两个外地来京打工的农民家庭陷入了无边的苦难中。伤心父母,四目相对,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他们在用不同的方式追寻着孩子,呼唤着孩子,同时他们又在用相同的方式祈祷着:回来吧,孩子……

  据时希贵讲,他和妻子共生了3个孩子,老大老二都是女孩,为了要个男孩,他们冒着超生罚款的风险又生了第三个,结果生了个男孩,取名时尚。为了挣钱交罚款,时希贵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打工,吃尽了苦头。时尚3岁时,时希贵将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北京,一家人终于团聚。“儿子丢失后,我们家的灯晚上始终没关过,我们白天晚上都在等儿子回来。”时希贵说。

  半个月来,朱金忠和妻子郑红艳也是每天以泪洗面,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儿子朱子豪。他们居住的房屋破败不堪,到处掉着墙皮,屋里除了一张用砖块支撑的铺板和简单的炊具,别无他物,但他们为了找孩子租车、登广告,已经至少花了4000元钱。

  “孩子丢了,这对于父母来说是挖肉喝血的事啊。”郑红艳说话间泪水已夺眶而出。

  ■失踪案频发的背后

  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1月至9月,北京警方接到的走失报案共2847起。其中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占23.4%%,18至60岁的成年人约占69.3%,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7.3%。走失人群中,13岁以下的儿童113人,其中男童占70%%以上,大部分都是来京务工人员的孩子。资料显示,儿童失踪70%与刑事案件有关,其后果可想而知。中国法学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宗春山认为,在增强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感的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尤其是流动儿童的服务与管理,让他们健康成长。

  据《华夏时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