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像在老家一样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我像在老家一样快乐”

  “我当上大队委员了。” 记者 杨静雅/文 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鄞州区古林镇布政小学举行大队委员选举,在选举前,老师先给外来同学预留了两个名额,最后,来自广西的壮族女孩农蝶林和四川女孩石军军当选为

大队委员。选举结束后,农蝶林还以一曲《歌声与微笑》答谢给她投票的同学。

  布政小学及下属的三个村校共有学生2700名,其中随打工的父母来宁波求学的外来儿童约占50%,其中下属的薛家小学有个班只有一个本地儿童。由于本地儿童学习基础好,优越感强,在选学生干部时大伙往往不选外来儿童,外来儿童也往往不主动选自己或与自己处境相同的同学。因此,以前班干部和少先队干部几乎是清一色的本地学生,外来儿童慢慢地成了班里的“沉默一族”。

  看到这种情况,布政小学在上学期的大队委员选举中按比例给外来儿童留下了名额,鼓励他们上台竞选。昨天上午,这些平日沉默寡言的孩子们终于开口了,老师和同学们从他们的演讲中看到了他们平常羞于表达的远大理想和不为人知的艰辛生活。一个上课常睡着的女生说,每天都要帮父亲磨豆腐到深夜。一个下午上课常迟到的男生说,每天中午他都要回家给6岁的妹妹做饭吃。许多本地孩子被打动了,纷纷给外来同学投票。如今,布政小学6个大队委员有2个是外来儿童。

  布政小学五甲班的梅陈润同学是上学期刚从四川老家随打工的父母来宁波的,在老家的学校就是学生干部,可到了这里后,看到同学家庭富有,学习基础比自己好,产生了自卑感,很少说话。在本学期的选举中,他在老师的鼓励下上台竞选,结果被选为班干部。“我感到和在老家一样快乐。”梅陈润对记者说。如今,布政小学的学生干部中,已有近一半是外来儿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