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升初力降择校热家长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备受关注的南京小升初、中考方案正式出台(详见本报C8版),今年的方案与往年相比,微调部分多与疏导择校相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对今年的政策持赞成者居多,但对今年政策调整后能否真正缓解“择校热”,部分家长仍持怀疑态度。

  对今年小升初家长而言,第一个变化是可择的学校减少了。中华中学民办初中和29中致远学校转为公办,南师附中树人国际学校今年也开始停招小学毕业生,可供家长选择的

初中民办校屈指可数,基本上每区只有一所,客观上对家长择校有所限制。第二个变化是从今年起,免试就近升入学区公办初中就读三年的学生,初三升学时方可填报指标生志愿。这也令家长择校时不得不多思考利弊。第三个变化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阶段的招生逐步向全市开放,从今年起,南京外国语学校招收的初一学生,不再事先划定升入本校高中的比例。每年择校最火爆的要算南京外国语学校,如果初中毕业生没有70%直升的优惠,部分家长对南外的热情可能会有所减弱。南京教育主管部门对择校的态度也很明确,对“择校”现象采取不鼓励、不提倡、不刺激的态度,引导家长增强教育需求的理性,对择校需求要进行疏导。对有择校需求的小学毕业生,可在规定范围内的民办初中学校或南京外国语学校中选报一所学校。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像往年一样,不少家长仍在积极行动准备择校,记者在一所热点民办校的校长室看到,家长送来的各种自荐材料已经堆积如山,几乎每本自荐材料都附上了厚厚一叠获奖证书。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政策对择校有些不利因素,但不择不行啊。孩子就近入学的初中比较薄弱,三年之后就算能报考指标生也未必能取。还有部分家长则持观望态度。一位秦淮区的家长得知中华中学初中转成公办后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一来他反而有机会不花钱就进名校了。但目前中华中学的学区怎么划,是不是要采取电脑派位还没有定,所以他也在观望中。

  今年政策变化的另一点是进民办校不用交择校费,然而这个规定让家长又喜又忧,择校费省了,学费会不会涨上来?昨天南京市招办有关负责人的答复是,学校的办学地点、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收费项目和标准,经相关行政部门核准后,由市招生办统一向社会公示,目前尚不清楚。然而一位热点民办初中校长告诉记者,肯定要涨,因为如果不涨,民办校就办不下去了,不过具体涨多少要物价部门核准后说了算。今年民办初中招生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形式,计划比例为6:4。民办学校如何自主招生,会不会变相考试,这也是备受家长关注的问题,不过目前各民办校尚无明确说法。今天下午5点半本报邀请到南京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走进QQ吧,届时家长可拨打热线96866-8咨询问题。(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