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那些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难忘那些解放军

  当时楼女士才四岁,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让她最难忘的还是解放军救她的那一幕。她和90岁的母亲仍然为这死里逃生的经历感到庆幸。(张柯 摄) 记者 李锋 实习生 蔡潇

  宁波晚报讯这几天,不少“民主三号”轮当年获救乘客纷纷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讲述自己当年在船上遭遇的大悲大喜。其中,两位女士讲的故事尤让记者动容,因为当时她们和各自的父母亲都在“民主三号”轮上。

  “看到这个故事真高兴,遗憾的是这些报道迟了一个多月。”家住江东的孙女士可能是当时“民主三号”轮上年纪最小的乘客,当时她才两个月大,父母亲带着她回宁波。孙女士对当时的事情自然不可能知晓,但是在以后的岁月里,她的父母亲无数次地提起了那个大雾弥漫的清晨。船触礁后,孙女士的父母亲抱着她上了甲板,等待救援船只的到来。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绝望的气氛开始在甲板上蔓延,但是孙女士的父母亲还是比较镇定,他们只是后悔不该把孩子带上船。

  当两艘渔民的帆船出现时,乘客们沸腾了,他们看到了逃生的希望,却又清醒地知道,这两艘船不可能把所有的乘客都带走。在船上解放军的指挥下,妇女儿童先上了船,孙女士的母亲抱着孙女士也上了船。要不是为了女儿,她是不会选择离开丈夫的。事后孙女士的父亲无数次地提起,他以为这次分手就是生离死别了,因为浪越来越大,而别的救援船只一直没到。所幸的是,不久“英雄37号”及时赶到,将船上的乘客全部救走,这劫后余生的一家在江北轮船码头又重逢了。孙女士说,50多年来,她父母亲感情特别融洽,她父亲整天记着是解放军救了他,要是知道“英雄37号”一直就在宁波,他早跑去看了!遗憾的是,一个多月前她父亲去世了。

  家住永达花园的楼女士当年才四岁,但那个风雨交加的逃生之夜还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她和父母一起从上海前往宁波,早早地在船舱中休息了。凌晨沉睡中她被舱内的喧嚣声吵醒,迷迷糊糊中看到周围的人们慌乱地整理东西,到处一片狼籍。她还记得当时人们争相通过狭窄的楼梯赶往甲板集中。也就在混乱中,她被父母连拉带拖地抱上甲板,一船的旅客都在风雨中相互安慰,等待救援。而年幼的她把救命的救生衣当成坐垫,坐在甲板上打起了瞌睡。

  可能是没乘上最先到的帆船,也可能是她母亲舍不得和父亲分离,最后楼女士一家都上了“英雄37号”。楼女士笑着说,她到现在还难以忘记船上的解放军,他们脱下大衣和皮靴给她穿上,还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清粥和馒头为他们压惊,那滋味格外香甜。如今,她的父亲已经过世,而她和90岁的母亲仍然为这死里逃生的经历感到庆幸。

  几乎所有当年“民主三号”轮的获救乘客打来电话时,都牢牢记得那些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官兵的一些细节:他们和颜悦色地安慰他们;用强有力的大手把他们搀扶上船;他们目光明亮、朝气蓬勃……感谢这些英雄,这是所有打进本报热线的获救乘客共同要说的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