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砂糖2.8元卖到3.2元 白糖价格"渐涨""甜品"价钿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11 东方网

  “500克白砂糖已经卖到3.2元了!”站在超市货架前的张女士记得清清爽爽,几天前白砂糖单价是2.8元。

  目前,上海市场白糖批发价已达每吨550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1倍,相关食品行业会否出现连锁反应?

  记者这几天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申城未出现南方某些超市部分食糖产品缺货的情况,但食糖价格上涨步调基本一致,只是多数“甜品”未跟风涨价。

  品牌冷饮价格“冰冻”

  每年3月份,正是冷饮市场整装待发的好时机,但在今年食糖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情况下,冷饮品种要不要涨价是一大问题。但多数品牌冷饮都摒牢价钿,价格线大多“冰冻”不做调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冷饮企业都不愿率先涨价而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

  ■雀巢大中华区冰淇淋业务总监董浩勤表示,今年雀巢所有产品都不会加价,糖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将通过成本控制来消化。

  ■光明食品集团也表示不会因食糖涨价而为冷饮产品提价,但会在包装、分销、储藏等相关环节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作为试水高端的首个食品服务品牌,光明食品还推出叫板哈根达斯甜品店的仟果季冰淇淋连锁店,“维多利亚港湾”、“阿尔的吊桥”等果蔬冰淇淋价格在25元至158元之间,通过发展高端品牌和情感消费来提升产品附加值缓解糖价上涨压力。

  个别涨价悄悄进行

  但并非所有的甜品价格都纹丝不动。

  ■上月中旬,麦当劳就在全国分店掀起“5角运动”,旗下甜筒冷饮和各种口味的“派”都上调了5角,其中脆皮甜筒由3.5元涨到4.00元,普通甜筒由2元涨到2.5元。尽管麦当劳拒绝回答涨价的具体原因,但在食糖价格一路攀升时,选择在冷饮价格不是很敏感的淡季涨价,让麦当劳为即将到来的夏季冷饮大战提前做好了准备。

  ■在糖果和糕点业,冠生园集团等大企业都声明不会提高产品价格,但有一些扛不住的小企业则悄悄打起涨价算盘。

  相关行业“大浪淘沙”

  国际原糖价格上涨,国内蔗糖产量下降,糖价很难在近期内大幅回落。食糖涨价受影响的行业不少,但由于因竞争关系许多企业不愿意跟风涨价,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焉知非福。上海糖制食品工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食糖涨价所带来的压力将迫使某些有实力的企业考虑加大替代品比重,玉米糖浆、葡萄糖、淀粉发酵等替代产品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行业新宠,有些企业甚至考虑增加低糖或无糖食品的开发,这对于高血糖、肥胖症人群无疑是利好消息。

  另外,这次食糖阶段性涨价很可能会导致一场食品业重新洗牌。一些生产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淘汰的威胁,由此含糖类食品的质量将更有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