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月底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邢照华)今年是黄花岗起义95周年,记者昨日从广州博物馆获悉,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将于3月29日完成新的陈列改造,并重新向社会开放。

  1911年春,在中国同盟会的领导下,黄兴、朱执信等人率130余名革命党人,从位于越华路(清末叫司后街)小东营的秘密机关,向仅450米之远的当时清两广总督署(现省民政厅所在地)发动了武装进攻。起义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却由此揭开辛亥革命的序幕。

  此后数十年,起义指挥部旧址几经辗转成为了曾任广东省政府副主席、爱国民主人士李章达先生的产业。1955年,李章达之子李诵刚遵其父愿望将房屋捐献给国家。

  越华路小东营现存的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坐北朝南,占地500余平方米。3间平房看起来并不起眼。清代时为一官员住宅,称“朝议第”。后虽几经易主,大屋仍保持原有的四进三开间、单层格局,青砖墙,墨绿色的辘筒瓦,是典型的岭南建筑。

  据广州博物馆有关人士介绍,1958年,大屋被辟为“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1962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去年6月起旧址暂时闭馆,广州市文化局拨专款对其进行陈列改造,是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修。

  本次整修分几大部分,一是解决其陈列厅雨季积水的问题;二是对主题陈列室做了整理、归类。此外,结合旧址原为“朝议第”清代官员住室的特点,因此也对房屋部分结构做了复原,包括客厅和轿夫房。客厅里主要摆设了一些清代旧家具,如桌、椅子等,而轿夫房则放置了官轿,如此一来,使得参观更有欣赏价值,更生活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