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5年职教老师最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薛冰通讯员林启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日前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成为广东省惟一一个具有职业技术教育类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在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职业技术教育学、民族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系统理论四个学科中,职业技术教育学、民族学和系统理论三个学科填补了广东省硕士点的空白。

  三成高职教师须有硕士学历

  学校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职业技术教育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中是“低端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类硕士以上师资比例低于国家的标准。教育部明确要求:全国高职高专的师资必须“大力提高学历层次”,到2005年这类院校“专任教师总数的35%”要具备“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规定在“十五”期间,全国“高级技工学校中获硕士学位的教师,应达到教师总数的10%”。

  广东职教师资缺口近10万

  据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术类教育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普通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基础理论方面相同,所不同的是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硕士研究生更加强化实践环节,加强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据悉,2005年广东全省技术人才需求量达500多万人,目前缺口200万人。广东省现有高职高专院校60多所,中职和技校900多所,教师约5万人,而需要的职教师资是14.7万人,缺口近10万人。学历层次偏低。广东省高职高专的师资硕士以上师资比例尚未达到国家的标准,“双师型”师资比例较低,无法适应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广东职业技术教育对师资的要求也开始“水涨船高”,高职高专院校、中职和技校要求毕业生具硕士学位的学校也越来越多,在机械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IT等领域的高级技能人才紧缺,培养这些高级技能人才的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层次师资就更为紧缺。

  据省内各高职高专院校、中职和技校用人信息反映,今后5年硕士学位的高级技能人才和具有硕士学位的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将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