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亿三千万棉农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6年2月23日,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第一个从事大宗农产品生产的农民组织,来自全国各主要产棉区的100多名棉农代表参加了大会。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发行、中国纤维检验局、中国纺织行业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到会祝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了大会开幕的盛况。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是全国棉农自己的组织。早在2003年,中国棉花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成立棉农合作分会,并委托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进行筹备工作。国欣农研会成立于1984年,是一个以棉农为主体、以服务会员和广大棉农为宗旨的科技合作组织。

  20多年来,农研会逐渐形成了棉花良种"育、繁、加、销"一体化的主产业和试验、示范、推广一条龙的服务格局,总资产达1亿多元。目前服务的会员和棉农已达5万多户,遍及冀、鲁、豫、津、晋、苏、鄂、皖等20多个省市,在国内棉花生产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2005年3月25日,经中国棉花协会申请,棉农合作分会取得了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登记证书,目前已发展个人会员1000多人,分布在全国主产棉区。大会推选国欣农研会会长、中国农技协棉花种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卢怀玉担任会长,王定伟任秘书长,13名副会长都是来自全国主产棉区的棉农和棉花协会、棉花合作社的负责人,方言、郭三堆、汪若海、何钟佩、夏敬源、徐水波等17名高级顾问则是业内知名的专家、教授。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棉农合作分会的成立是一件大事。棉农合作分会作为代表棉农利益的行业组织,一方面协调棉农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关系,维护广大棉农的利益;另一方面,及时为棉农提供客观、准确的市场信息,引导棉农安排生产与市场对接,这不仅是棉农自身的需要,也是政府的要求。他代表中国棉花协会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希望棉农合作分会,重在"合作",使棉农在产业化进程中真正得到实惠;二是要真心为棉农服务,当棉农贴心人。为棉农提供适用、准确的科技和市场信息,并通过宣传、培训等措施,真正为棉农所用;三是要反映棉农呼声,维护棉农权益,当好棉农的代言人。四是要为国家献计献策,当好政府帮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破解"三农"困局,在促进棉花增产、棉农增收、棉区发展上有所作为,当好政府的参谋。

  来自山东曹县的刘春记、河北辛集市的孙顺超和湖北天门市的刘兵权三位棉农代表做了发言,表达对棉农组织成立的喜悦和对棉农合作分会的期望。

  棉农合作分会会长卢怀玉表示:为棉农服务是棉农合作分会的天职,是本分;首先要组建行之有效的组织体系,积极推动基层棉农合作组织的发展,不断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棉农得到技术培训。要为棉农代言。搞好调查研究,把棉农的建议和呼声及时准确地反映上去,为国家制定政策当好参谋;在植棉业的国际竞争中,要发出中国棉农的声音,争取应有的市场地位;维护棉农的合法权益。要为行业分忧。近几年,"三丝"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棉纺业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分会要积极寻求解决的新办法,谋求好的利益机制,争取有所作为。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成立的消息随当晚的新闻联播,传遍了全国,这股在早春二月劲吹的春风,使全国一亿三千万棉农倍感温暖和欢欣!

  (杨鸿春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