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种子农民工”带出劳务输出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自正月初六以来,肥城市仪阳乡的15000多农民就成群结队,纷纷踏上了奔赴苏州、上海、广东及省内各地的务工之路。据该乡劳动服务站统计,外出务工人员年均收入约8000元,劳务输出已成为该乡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仪阳乡农民为何如此热衷外出务工?

  仪阳乡是个纯山区乡,随着近几年对外交往的增多,靠种地没法致富的农民纷纷外出打工,但有些人在外边吃过亏。为了保护本乡外出务工人员的权益,乡里成立了劳动服务站。2004年,服务站为青岛一家服装厂“量身订做”了27名技术工人,这些人上岗后,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工人们很快就在厂里“生根发芽”。趟开路子后,一有就业机会,这些“种子农民工”首先想到乡亲们。就这样,老乡带老乡、关系托关系,没用多长时间,各村的年轻人就呼啦啦地被带出去了。

  东辛村的辛显增,两个孩子都在外边打工,他对不在跟前的孩子非常放心:“两个孩子所在的企业都是规模比较大的正规企业,很关键的一点是,一些老乡和亲戚也都在厂里干,这样孩子就跟在家里干一样。不正规不知底细的企业不敢让孩子去,怕出麻烦。”而据该乡负责人介绍,正是当初出去打工的人受过培训,他们也都是在正规厂家打工,因此从一开始就打下了一个好基础,坚定了年轻人外出的决心,也让家里的老人安心。

  看到出去的人挣大钱后,没有来得及出去的人眼红了,想着法子要出去闯荡一下。在此情况下,乡里多渠道收集用工信息,并加强了与外地劳务市场的信息交流,定期派人到全国各用工量大的城市进行劳务市场人才需求调查,还在北京、青岛、深圳等地派驻了常年劳务输出工作人员,主动寻求劳务合作,使劳动合作项目做一个成功一个,巩固一个,壮大一个。

  本报记者王星本报通讯员王善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