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奥小巾帼“杀进”国家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3 兰州晨报

  兰州一中周文涓夺得全国女子数学奥赛金牌已收到清华大学预录书

  数奥小巾帼“杀进”国家队★☆核心提示☆★

  兰州一中高三(14)班的周文涓,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孩,曾经在2003年兰州市中考中荣膺“中考状元”。

  在2005年全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她又勇夺金牌,从而直接进入2006年中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集训队,是今年我省唯一进入国家队的选手。

  周文涓:兴趣钻研很重要2月27日,记者在兰州一中见到周文涓时,她正紧张备战高考,听到要采访她,不善言辞的她微笑着扶了扶眼镜。显然这种“沉稳”与她对数学的“狂热”有些不相称。“我喜欢学数学”,想了一会,周文涓告诉记者,在上初中时,她的数学成绩不是很突出,有了兴趣并打算好好学一把是从高一开始的。她说,在平时上课时,自己很重视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做题时专门找难的去做,而且要多做。数学其实并不是非常难懂,只要掌握解题技巧,专心钻研,多做题是会有效果的。当然,自己在数学方面下的功夫很大,花很多时间去攻克难题。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把以前不会的难题最终能解出来”是令周文涓最有成就感的事了。谈到她的业余爱好,她说,钢琴已达到九级了。有位哲人说“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也许正是周文涓练钢琴的“柔”造就了对数学执著的“刚”。班主任:聪明和刻苦并举

  提到周文涓,她的班主任郑老师感触颇多,“聪明+刻苦就是成功”,这是郑老师对“得意弟子”的评价。郑老师说,周文涓从上高一就在他的班上,3年了,她从来不偏科,悟性好,难得的是人缘非常好,可以说是她带动了大家对学习的主动意识。

  3年来,连任三学期的学习委员,这学期周文涓主动把学习委员一职“让”给了别人,因为她知道,学习委员这个职务有时候是一种学习的动力。谈及周文涓在2003年兰州市中考中荣膺“中考状元”时,郑老师说,目前周文涓已收到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专业的预录书,希望她能用平常心去参加高考,取得最满意的高考成绩,当然,希望她能成为今年的高考状元,为学校争光,为自己争光。母亲:爱与被爱要平衡

  在妈妈眼里,周文涓是个很懂事的乖女儿。这是周文涓的母亲白老师对女儿的评价。白老师认为,女儿对数学这么感兴趣,而且这么刻苦,是她没有想到的,她还曾经劝过,学数学太枯燥了,但看到孩子自己有主见,并且对数学产生出浓厚兴趣,就不好再说什么了,干脆给孩子空间,任其发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慈母的教育培养了周文涓对生活的责任感,白老师时时提醒:现在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心理健康,干任何事要有责任心,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最后白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得到的爱很多,她时时提醒女儿,爱与被爱是平衡的,自己得到爱的同时还要对别人有爱心。目前虽然已收到清华大学的预录通知书,但那是兰州一中提供的平台,希望女儿能用理想的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李雪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