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布罗陀一小公司出怪招诋毁“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3 兰州晨报

  玩“非中国制造”小把戏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随着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风行世界,它就遭遇到一些嫉妒,各种怪事就难免会发生。日前有家从直布罗陀冒出来的欧洲公司向欧盟提出申请注册“非中国制造”商标,其情绪化的敌意既让人生气,又让人哭笑不得。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早已形成大气候,一个“非中国制造

”的冒出,有可能添点小乱,但不可能改变什么。

  近2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由于价格的优势,“中国制造”的商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外一些生产同样商品的厂商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有一些厂商就把怨气一股脑儿全撒到“中国制造”上,想尽各种怪招诋毁“中国制造”。

  据悉,申请“非中国制造”商标的是一个叫“Alvito”的小公司。

  该公司自称经营三种业务,包括皮毛、绳索、帐篷、服装、鞋类制品,均为中国大宗出口产品。

  这个“非中国制造”商标的炮制者就是想利用这种情绪,扩大自己的影响,一旦注册成功,还能借这个商标捞上一把。

  分析人士认为,“非中国制造”显然是对“中国制造”的一种歧视性甚至侮辱性的语言,虽然炮制者是在制造一场闹剧,但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抹黑“中国制造”商品,误导消费者。

  “非中国制造”商标一事已经引起欧洲媒体的关注。

  按照欧盟商标法,欧盟将在受理申请后一年左右时间决定是否公告该商标申请,公告期是3个月,如果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就可批准。一旦批准,“非中国制造”的商标在欧盟25个成员国内都是有效的。

  但据德国商标法专家分析,其申请即使是严肃的商业行为,也会引起极大争议。他说,欧洲商标法通常不准将地名及“制造”字样注册为商标,理由是商标可能带有讽刺意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