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磅提案1:女职工延期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4 兰州晨报

  在甘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今明赴京70余件亲民建议直呈“两会”重磅提案1:女职工延期退休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杨蒳)为将全省人民的心愿带到将于本月初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在甘的34名全国政协委员和50名全国人大代表已确定了向全国“两会”提交的70余件提案、议案和建议,分别将于3月1日、2日离兰赴京

参加全国“两会”。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经筛选协商整理,甘肃省确定了向全国“两会”提交的70余件提案、议案和建议,其中议案素材13件,建议提案近60件。

  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素材,包括备受关注的“关于调整女职工及规范特殊工种退休年龄的建议”,此外,还有建议请求将甘肃省列入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省份并加快进行治理等。

  延期女职工退休年龄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祥等委员提出提案认为,目前执行的男职工60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的政策不符合现实状况,建议可先将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统一到55周岁,再到适当时机,上调男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

  提案提到,国务院[1978]104号文件规定:“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为50周岁。”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人均寿命大大延长,根据2004年劳动保障部统计,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由建国初期的男39岁、女42岁提高到2000年的男70岁、女73岁,而我国企业男女职工平均退休年龄仅为51岁。由此显示出,这一持续近30年的退休政策逐渐显现出它的不合理性,需要做出适度调整。其主要理由:社会保险费特别是养老金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职工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10年内将支付完所在单位和个人上缴的养老保险费,寿命期将全部由社会统筹基金负担,也就是说,按女职工的平均寿命算,符合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的,社会统筹基金还要增加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负担。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职工提前退休人数增幅较大,退休人员在法定退休年龄的基础上又延长领取养老金5年-10年,使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基金的负担进一步加重;“退而不休”的问题明显存在,当前,企业相当一部分身强力壮的劳动力离开了工作岗位,类似“下岗人员”、“内退人员”等人群处于“退而不休”,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增大了国家的经济负担,还加大了就业市场的压力,助长了部分企业在执行职工退休政策上的违规行为,企业实行全员合同制后,女职工在管理技术岗位上年满55周岁,在生产操作岗位上年满50周岁退休,但如何界定女职工的岗位性质,至今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些企业在用女工的随意性上损害了国家和职工的利益。

  延期退休更符合现状省上某事业单位人事处负责人认为,随着社会发展,我省机关事业单位陆续补充了一大批女职工,从目前工作状况看,这些女同志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精力充沛,爱岗敬业,勤恳吃苦,完全适应目前工作要求,统一延期至55周岁退休符合目前现实状况。

  特殊工种应提前退休同样,随着我国工业企业工作条件、生产环境、薪酬制度的不断改善和完善,当前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急需做出适当调整或规范,为此,政协委员提出特殊工种应提前退休。主要理由:行业间不平衡,特殊工种目录是根据国家以前的规定执行,造成国家政策在执行上的不平衡;特殊工种目录名称单一、涵盖不全,劳动部门在执行中很难做到准确、规范、均衡,政府行政机关难以操作;社会矛盾日益突出,职工与企业、职工与劳动部门的争议越来越多。为此,政协委员建议,一是在国家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企业在薪酬制度改革方面加大力度的基础上,完全取消特殊工种退休政策;二是结合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体制正在转轨阶段、企业生产水平还不高这一实际,国家相关部门应尽早开展对特殊工种目录的清理、规范和完善,充分体现特殊工种的科学、合理、公平性,不断缩小特殊工种退休的范围。

  在支持政协委员的观点方面,我省一建筑企业劳资科资深人士认为,建筑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在特殊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必须既具备强健的体能,又具有相应的技能。在目前以人为本的情况下,应对特殊工种人员给予提前退休政策,既符合职工个人利益,也符合企业整体利益。

  本报记者梁峡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