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核礼品”布什首次访问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4 兰州晨报

  将以“分享核燃料”插手南亚改变当今世界战略格局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希望进一步加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是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以来首次出访印度。英国媒体称,美印同盟很可能改变当今世界的战略平衡。

  美国调整亚洲政策早在冷战时期,印度就曾经是美国和前苏联之间争夺的目标。在过去十多年间,随着印度经济走入“快车道”,美国对其亚洲政策予以调整,更加重视印度。“9·11”事件后,出于反恐合作的需要,这两个国家进一步走到了一起。

  有分析人士称,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美国早有拉拢印度的战略考虑。由于意识形态的趋同,美国政界很多官员视印度为天然的、至关重要的战略盟友。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自诩为“最强大的民主国家”,而印度则被视为人口最多的、并且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

  希望对美更加开放美国官员对布什首次印度之行抱有很高的期望。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认为,这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布什日前在华盛顿的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说,他将与印度总理辛格讨论如何进一步实施双方在去年7月宣布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和印度将在5个领域内进行合作,这5个领域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民主;打击恐怖主义;通过自由公平的贸易来促进经济繁荣;改善民众的健康和生存环境;美国将通过实际、负责的方式帮助印度改善能源领域的需求。布什希望印度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外国投资的上限,以便美国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产品能够打进印度市场。

  对印度进行核诱惑英国媒体称,民用核技术合作是布什此次印度之行的重要议题。白宫已经提出了有关“全球核能合作关系”的倡议,在这个框架下,美国将与英、法、日、俄等具有先进民用核能设备的国家一道,和印度等正在发展民用核能的国家一起分享核燃料。

  布什要求印度首先要把民用能源项目纳入国际常规和准则之下,也就是说,印度必须同意开放民用核项目让国际社会检查。

  这在印度国内引发了激烈争论,以总理府、外交部为首的一方和以左派政党、核科学界、一些战略界人士观点尖锐对立,前者认为核协议对印度具有重大价值,而后者认为核协议是印度落入美国“陷阱”的第一步,印度在核问题上的独立自主将不复存在。不让透露访问路线为了保证布什的安全,印度2月27日启动大规模安全行动,全城约7.1万名警察倾巢出动为布什“保驾护航”。

  安全问题让印度和美国方面颇为费神。

  据称,布什出行的全程将由美国保安人员分三层保护,而这三层“人墙”之外是两层印度安全保卫人员。美国已经要求印度不能预先透露布什此行的路线,而印度安全部门官员也承诺,为确保布什安全,印度安保部门已部署了最精锐的人力。

  在布什即将下榻的新德里喜来登大酒店,从2月26日开始,酒店就由美国方面全部接管了,在3月5日之前,喜来登酒店不再对外开放。酒店的各个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酒店的楼顶布设了雷达干扰系统,酒店上空已经成为禁飞区,甚至在布什可能经过地区的高楼楼顶上也部署了狙击手。

  布什在结束印度之行后,还将访问巴基斯坦。这也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出访巴基斯坦。

  据《广州日报》报道美国欲与印度“拜把子”

  这是美国总统布什首次、也是2000年克林顿出访印度之后,美国总统6年来首次访问印度,被视为两国关系的一大转折点,布什将试图说服印度与美国联手。

  美印双方均高度重视这次访问,美国前驻印大使布莱克威尔上周表示,访问意味着历史性的巨大转折,将“结束两国超过40年痛苦不堪的双边关系,进入新时代”。印度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该国经济,提高国际影响力。

  冷战时期,印度是唯一未与美国结盟的政治力量,被美国视为心头之患。然而在过去10年,印度经济及国力起飞,被喻为重现“中国奇迹”的另一重要国家。同时,印度国内一项最新民意调查表明,美国在印度民众心目中的好感度最高,美印紧密化发展于是被认定是大势所趋。

  印度经济正以每年超过8%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其软件出口的异军突起更是不容忽视,同时,经济崛起令印度对能源,尤其是核能源极度渴求。

  由于印度仍未签署联合国《防止核扩散条约》,坚持进行核研究,并于8年前成为核俱乐部成员,此问题一直被视为美印关系的绊脚石。去年7月印度总理辛格访美,带来美国将与印度共享核技术及原料的承诺,虽然受到专家反对,但相信这次访问将作进一步商讨。

  同时,印度如今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国,预计最终将取代中国成为第一。其地理位置亦十分重要,处在中国和中东两个亚洲重要势力的中间。而作为仅次于印尼的伊斯兰教大国,印度拥有1500万穆斯林,在当今反恐的大环境下战略意义非凡。

  据中新网2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