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者查没电脑被扣1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4 兰州晨报

  执法者查没电脑被扣17小时

  金塔县当事学校:工商部门执法程序不合法酒泉市工商局长:学校涉嫌无照经营网吧2月23日晚至24日上午,酒泉、金塔两级工商局对金塔县信息技术专修学校多媒体教室进行突击检查,并查扣了26台电脑,其间双方发生冲突,僵持时间长达17个小时,此事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事件:工商查扣学校电脑

  创办于1998年的金塔县信息技术专修学校,是由酒泉市教育局批准设立、专门培养电脑信息网络开发应用等人才的民办学校,1999年开办了多媒体教学。

  该校负责人曹福春和几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月23日晚8时40分,学校多媒体教室突然闯进20多名身穿工商制服的工作人员,声称要检查,并要扣押没收设备,在没有告知学校违反了哪条法规的情况下,强行拆卸联网电脑,并将设备乱扔一地。学校为了阻止工商人员拉走电脑而锁住了校门,但专供行人进出的小门并没有上锁。当晚,十几名工商人员在教室里守候了一夜。

  第二天,工商局调集人员强行将电脑设备搬出,学校老师进行阻止,双方僵持4个多小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4日中午1时,金塔县常务副县长召集当事双方和教育、文化、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在协调期间,工商人员还是拉走了该校电脑,并开具了财物清单和扣留通知书,告知了诉权,但校方拒绝签字。

  金塔县教育局副局长高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的态度很明确:有问题应该接受检查和处理,执法过程中谁存在问题就由谁承担责任。学校:工商部门野蛮执法

  专修学校的曹福春校长对记者说,学校多媒体教室系教学专用,假期也对社会人员进行短期培训,不属网吧性质,偶尔对外经营只收成本费,与网吧有明显区别。即使存在问题,学校也愿意接受处理,但执法人员应事先告知,不能野蛮执法,更不能搬走教学设备。

  曹校长称,该校已为当地培养了600多名专业人才,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能发展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工商部门在毫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野蛮执法,不但使学校部分财产受到损坏,造成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而且损坏了学校声誉,阻碍了本学期的正常开学。更重要的是,此事已影响到学校今后的发展,他现在担心学校还能不能继续办下去。

  学校认为,工商局不仅要为此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负责,还应赔偿经济损失。工商:涉嫌无照经营网吧

  2月28日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酒泉市工商局局长闫耀成。

  闫局长告诉记者,该校打着多媒体教育的幌子涉嫌无照无证从事互联网经营活动,群众反映强烈。

  2月23日晚8时30分,市、县两级工商局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分两组到该校的两个网络教室进行了检查,并向网管人员出示了执法证。

  根据调查,工商局初步认定该校网络教室涉嫌无照经营,当晚10时20分决定实施扣押程序时,该校校门突然被锁上,校长曹福春等人威胁执法人员说:“你们人出去可以,但是绝对不能拿走学校物品。”还对执法人员横加指责,进行谩骂,扣留执法人员长达17个小时。

  闫局长说,24日上午,工商执法人员在与校方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向金塔县委和县政府领导汇报了执法受阻的情况。

  金塔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在多方协调下学校后来勉强同意配合工商调查。

  闫局长认为,工商执法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在县政府协调时,工商局明确表态,只要校方承认错误、配合执法、承诺今后不再在无证无照情况下继续从事网络经营活动,工商局可以考虑从快从轻处理,但目前校方拒绝配合。

  闫局长表示,工商局查扣的是“违法经营的设备”,不属教学设备。不管阻力多大,他们将一查到底。目前,调查取证工作仍在继续,他们将尽快进行处理,并计划请公安机关对学校的抗法行为进行追究。

  文/图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