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吹沙造地“吹”出来的曹妃甸造就“现代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吹沙造地“吹”出来的曹妃甸造就“现代神话”

  作者:杜燕

  中新网3月1日电 (杜燕) 未到曹妃甸之前,就听说了关于它名字由来的美丽故事,而更让笔者诧异的是,这个被誉为 “钻石级” 港址是从一个带状沙岛经过“吹沙造地”而

将成为面积3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而目前唐山市所辖六区面积总计方为290多平方公里。难怪河北省唐山市外宣局副局长夏裕萍说它是“现代神话”。笔者不觉有些迫不及待想看到这个唐山市的神奇港岛了。

  一大早,天空就飘起了雪花,但,坐在车上,沿着同样是“吹”出来的长18.8公里的通岛公路行驶时,笔者还是忍不住拭去车窗上的雾气,想先看一番。唐山市广播电视局长驻曹妃甸记者唐存良指着车窗外的公路说,目前,曹妃甸公路路面正在拓宽。公路的东面,仍然使用“吹沙”的方式拓宽,这样不仅保护环境,还可以就地取材,降低筑路成本,“工人们把管道延伸到海底,然后把深海的沙吸取出来‘吹沙造田’,我们最远的管道有5公里长”。他说,工程主线长19.671公里,路面宽32.5米,计划2006年5月1日开工,建成后的通岛公路为双线八车道,将大大改善曹妃甸工业区交通状况。

  路的尽头,就看到了曹妃甸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到达时,一辆外国巨轮正停泊在码头卸货。笔者登上足足有74米高的卸货机器的半腰,看着一个可以抓起6吨货物的“大爪”将矿砂卸至传输带上。

  在参观首钢京唐钢联合有限公司造地现场时,举目望去,虽然现有的陆域面积不大,但看着周围广阔的海面,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围海造地有限公司的王先称,等到首钢搬迁至曹妃甸,刚刚看到的那个传输带上的货物就可以直接进入原料基地,就近进行生产加工了。王先称,根据曹妃甸钢铁厂建设进度初步安排,围海造地工程将于2006年8月底完成,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6月份,曹妃甸钢铁厂将炼出属于首钢集团的第一炉钢。

  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薛渤珣称,根据港口和产业发展规划,曹妃甸工业区规划面积310平方公里,将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腹地既有产业、技术和资源配置等优势,以培育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和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逐步建成国际性铁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等集疏枢纽港,中国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国家商业性能源储备和调配中心,国家重化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

  笔者了解到,从2003年就开始,唐山市就启动基础设施和港口建设,特别是把25万吨级矿石码头作为曹妃甸开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来抓,仅用1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码头主体工程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创造了中国建港史上的奇迹。2005年12月16日,曹妃甸港区和25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打开了唐山通往世界的又一条黄金水道。据了解,截止2月15日,25万吨级矿石码头已累计接卸铁矿石102万吨,初步显现其北方深水大港的广阔前景。

  另外,还有全长234公里迁曹铁路工程,已于2005年10月21日正式开工,2006年底可竣工通车;供水工程全长95公里,陆域管道已铺设完毕,2006年底可实现全岛供水;供电工程一期110千伏线路已全部完工,并于2005年7月6日开始供电,二期220千伏变电站工程2006年开工建设;通讯工程开通了固定电话和宽带业务,无线通讯覆盖全岛。

  目前,围海造地工程已形成14.7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在采访结束之际,薛渤珣说,“现在在曹妃甸的建设者有一万多人,再过四个月,将会有五万多人参与曹妃甸建设。”相信正如他言,“飞速发展的曹妃甸将不仅是河北的曹妃甸,也是中国的曹妃甸,更是世界的曹妃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