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培养“商人妇”隐含强势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29 四川在线

  一个热门的帖子贴上同济网论坛,竟然把同济大学女子学院称为“豪门新娘预备学院”,由此遭到了不少女子学院学生“炮轰”。对此学院常务副院长岳昌智表示,学院并不会培养依附于男性的女生,但是如果有学生是凭借自己聪明才智吸引了男性,反倒很光荣。(人民网2月28日转载《新闻晨报》)

  尽管院方再三表示同济女子学院是培养自强自立的女性,但从学院开设的厨艺、家

政、国际礼仪、国际标准舞、骑术,美姿美仪等性别和职业色彩极其分明的课程来看,称同济女子学院为“豪门新娘预备学院”应当是很自然的事。课程设置是培养目标的最主要载体,以学习这些课程为主的学生,走向社会后想要专业对口,大概非“豪门新娘”莫属。不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有多少岗位足以施展她们的才华?至于院方所称的“优秀女性吸引高层次男性青睐是很正常的”、“凭借自己聪明才智吸引了男性很光荣”更是经不住推敲。说白了,同济大学女子学院的培养目标和方向大家都心知肚明,非要讲出个所以然就只有争论不休。

  是的,我们的社会在发展,但最大的发展仅仅是在经济上。当经济刚刚有所发展后,先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成为至少是经济上的强势,而大部分人仍然是相对的弱势。我们在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时,对强势的崇拜和献媚却过早地出现了。豪华奢靡之风盛行,金钱物欲恶性膨胀,都折射了人们心底追逐强势的潜意识,当人们的强势崇拜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在行动上。

  由此,笔者联想到近年出现的城市自行车道被挤占和汽车“限小”之风。近几年,在我国不少城市,汽车驶上了自行车道,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也不再留自行车道,而交管部门对此则是无声的默认。问题还不止于此,当汽车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各地城市纷纷以“维护形象”等借口限制小排量汽车,直到有了中央领导的亲自过问,小排量汽车的命运才出现了些转机,但全国实际仍有80多个城市实行或明或暗、各种名目的“限小”政策,小排量汽车依然难以畅行。

  自行车道被挤占和汽车“限小”,是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缺乏人文关怀的表现,而这种表现的思想根源则是强势崇拜。因为城市道路作为公共资源,理应首先保障大多数人的权益,而自行车道被挤占和汽车“限小”问题却形成了少数人对大多数人通行权益的侵害和剥夺,社会对权贵、富豪作为强势的社会影响力的默许、宽容与放任,反过来强化了社会的强势崇拜心理。在强势崇拜心理的作用下,时时处处强势优先,时机一旦成熟,崇拜心理就会变为献媚行动,尽管有时是并非自觉的。同济大学女子学院的作为无疑也是上述分析的最有力注脚。

  问题在于,我们的社会还远远没有发展到应该强势优先的程度;大学作为公共教育资源,最急待培养的应是能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人才,包括女性人才,而不是什么“商人妇”之类。进一步联想,当前城市高房价逐步将占社会多数的“穷人”驱赶出市中心,高医疗费将占社会多数的“穷人”驱赶到平价医院,高学费将占社会多数的“穷人”驱赶出优质资源学校,正在形成日趋明显的势头,如果我们不明确社会的主体是什么,社会的主流是谁,只是一味崇拜强势,献媚强势,那结果将是很可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