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煤炭业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任芳 张国文)中国煤炭业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全国大专以上煤矿专业毕业生每年只有一万名,真正进煤矿工作的只有800人。这对于全国290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煤炭企业来说,意味着每百家企业每年才能招到3个专业人才。

  在产煤大省河南,从1998年以来,全行业竟然没有进过一名采掘专业的本科生,而

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流失多达2200人。有资料显示:中国96%的煤炭企业缺少煤矿机电人才,88%的煤炭企业缺乏采矿专业人才。

  “煤矿若再招不到大学生,将会面临灭顶之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表示。

  专家认为,收入偏低、地质条件差、自然生态环境恶劣、培养煤矿人才的高校与专业近些年严重“缩水”等因素,导致了煤矿专业人才的日益短缺。

  近年来,煤矿职工的平均收入低于大多数行业,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煤炭行业因效益较差,人均收入不到石油、电力的三分之一。这种情况使全国煤炭系统相当数量的中青年工程技术人才外流。

  占中国煤炭产量70%以上的煤炭企业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干旱少雨,植被稀少,风沙频繁。同时,煤矿的开采深度一般在地下200-600米,作业过程会产生煤尘、有毒有害气体,并且有冒顶危险。培养煤矿人才的高校与专业近些年严重“缩水”也加速了煤矿专业人才的短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德信说,1998年,15所原煤炭院校招生数为1.5万人,其中地矿类专业近2500人;到2000年,这15所院校招生人数增加了近3倍,但地矿类专业人数却减少了一半多。这一增一减,4年间全国就少培养地矿类专业人员近2万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