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网专稿]假冒!掉包! "克隆出租车"搅乱上海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43 东方网

  张女士雨夜“打的”竟被掉包交通卡,细查之下“黑车”的车牌、发票、工号全都是假冒。类似胡作非为的“克隆车”,不仅肆意损害乘客利益,也成为了上海出租车行业一个隐隐作痛的毒疮。

  昨夜,张女士于19:36,在威海路陕西路口,坐上一辆暗红色普桑型出租车。半个多小时后下车付款时,张女士递给司机一张内有310元余额的交通卡。据张女士回忆,当时司

机反复三次把交通卡在刷卡机上摆弄,一个劲嘟囔着怎么刷不出。张女士还奇怪,早上坐地铁时不也使用正常,见那司机态度十分和气,便取回交通卡,付了现金拿了发票。张女士清楚记得,虽然这车外观没有大众出租的标志色,但发票显示属于大众出租公司。

  今天一早张女士再次使用这张交通卡时,卡内余额只有5角钱,查询该卡使用记录发现,大量使用地点都是她从未去过的。据张女士描述,该司机是个三十左右的年轻男子,上海口音,相貌清瘦。

  记者从客运管理处调查得知,张女士提供的发票是大众出租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弃用的版本,而发票上的车号DW9213属于建工出租公司、司机工号107426却属于金球出租公司。顺藤摸瓜查验这辆七拼八凑的“克隆车”,不仅发票是假的,连发票上显示的车牌、工号都是假的。记者从建工出租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确实有辆车号为DW9213的出租车,但并非暗红色普桑型,而是兰色桑塔那2000型,昨夜该车也没有此行记录;同时,金球出租公司也证实确实有位工号107426的司机,但是个圆脸的三十多岁男子,事发时也另有其他行车记录。

  据出租车业内人员透露,上海类似车牌、发票、工号一个都真不了的“克隆车”不在少数。目前出租车的计价器,一般为铅封,普通人也能开启。“象电脑改密码一样,就能轻松修改设置包括车牌、工号在内的各种信息,而且想改什么就改什么”,建工出租的费先生无奈地表示,正规出租车公司对于类似的随意克隆,任意冒充,防不胜防,无法监管。面对“克隆车”肆意“胡作非为”,大众等几家出租车公司均表示,不仅乘客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而且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让出租车公司有时不得不背上“黑锅”。

  上海市城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有关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本市已查获出租“克隆车”17辆,非法营运“黑车”119辆。由于“克隆车”盗窃或复制了牌照、顶灯、计价器、服务卡等,与正规出租车的外形及设置几乎一模一样,乘客很难分辩真伪,使其在市场上比一般“黑车”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相关连接:“克隆车”辨伪秘籍

  乘客可巧用交通卡辨别租车真伪。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分析:由于“克隆车”上的计价器无法与一卡通结算中心联网结账,因此在“克隆车”上是无法使用交通一卡通的。这是目前最有效的鉴别方法。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在结账时被告知不能使用交通一卡通或机器坏了,这就是“克隆车”露出了狐狸尾巴。乘客可按出租汽车行业的规定拒付车费,同时拨打110报警或向城市交通执法总队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