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家庭多是丈夫“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7 北京晚报

  现阶段我国女性约占13亿总人口的一半,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对中国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在收集大量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汇集多位知名学者合力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我国首部《妇女绿皮书》———《1995-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今天在京首发。

  教育

  仅17%女性接受过高中以上教育

  受教育程度既是衡量妇女地位的指标之一,也是影响妇女地位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教育对妇女的经济、政治、社会参与能力和妇女的生活质量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今天首发的首部《妇女绿皮书》透露:在全国6岁以上女性人口中,小学和初中受教育程度的人口占比例最大,文盲只占14%,而且主要是老年妇女。同时,接受过高中和大专以上教育的女性人口比例还相当低,只占17%。

  此外,女性人口受教育程度的结构,目前正随着中国教育的发展而不断改善。2004年,女生占本科在校生的比例已经上升到45.70%,女硕士和女博士的比例也分别达到44.2%和31.4%。研究还发现,城镇女性人口具有中专受教育程度的女性比例要高于男性,专家认为,这和一些传统的女性就业领域对中等技术人才的需求有关。

  除了中专和专科学校之外,近几年女性大量参与的另一个教育领域是非学历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

  健康女婴和女童死亡水平持续偏高

  绿皮书还透露,由于人们对男性婴儿的偏好,中国出生性别比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上升,1995年达到115.6,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为116.9,个别地区甚至达到130。同时,在中国婴儿和儿童死亡率不断降低的同时,女婴和女童死亡水平却持续偏高。研究显示,主要原因在于强烈的男孩偏好,使女婴在营养以及医疗保健等方面受到歧视性待遇。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方面的歧视待遇相对减少,但是,父母在为生病儿童寻求更高质量的治疗措施方面,男孩的待遇要显著好于女孩。

  对“最近3年是否有过身体有病拖着不去看的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有病拖着不去看的情况在城市男性中占17.1%,在城市女性中占21.3%;在农村男性中占12.4%,在农村女性中占19.8%,这说明女性对自身疾病的求医行为明显不如男性积极。

  生活只有二成多家庭由妻子掌权

  虽然“妻管严”是很多中国男性喜欢挂在嘴边调侃的一句玩笑话,但是首次发布的《妇女绿皮书》透露,其实在大部分中国家庭里还是丈夫“说了算”。调查显示:丈夫在家庭中更多地拥有实权的近四成,夫妻平权的家庭也约为四成,妻子有更多实权的仅占二成强,也就是说,有六成妻子分享家庭实权(其中城镇达71%,农村为56%)。与夫妻平权家庭为主流的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家庭男女共同参与决策的比重仍不高。本报记者丁肇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