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林关交通黑点五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07 南方新闻网

  梅林关交通黑点五宗罪

  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剖析民乐站附近路段上班高峰频繁塞车原因

  新闻追踪

  前日清晨,梅林关遭遇近几年最严重的因候车乘客太多导致交通堵塞状况。昨日清晨记者再次来到民乐公交站探访时,发现该站乘车难问题并非“黑色周一”专有,在连续大雨之中,又有数百人在淋雨候车,市民们普遍反映,“怕乘车、怕迟到”问题一直是他们的心头大患,甚至已经影响到他们居住在龙华的信心。记者调查后找出了梅林关口乘车难的“五宗罪”。

  1宗罪立交桥断头路转弯难

  民乐天桥地处梅林关外500米处,是龙华车辆进出梅林检查站的必经之路。但就是这条承载公交车进出关的立交桥,却存在十分严重的致命伤:在该立交桥通往关内的通道尽头,竟然是一条“断头路”,这条通道由高架状态一“落地”,就正好贴上“书香门第”小区的围墙,天桥设计者在无奈之下,只好设计出一个原地拐弯的方案:在高架桥下建设一条与天桥平行的辅道,以供车辆下桥后驶入梅观高速公路。

  造成市民乘车难的问题症结很大程度就是在这个被大巴司机称为“360度原地转体”的拐弯上。据公共汽车司机反映,他们驾驶大巴拐这个弯时,必须将方向盘打满,然后用非常慢的速度原地打一个弯。

  “如果大巴在桥上没有摆好位置,不熟悉路况的司机很可能会一次打不过弯来,司机还得倒车摆好位置才能勉强拐过来。”这位司机抱怨道,这个“360度原地转体”弯道太恐怖了,因为每天早上都会有包括成群结队的大巴、更长的货柜车和小车,大家如“过江之鲫”般抢着拐这个弯。但就在桥上车辆艰难拐弯下桥的区域,还有一条连接龙华中心城区的6车道马路呈90度对角连接桥下辅道,两股车流再次在桥下相汇,互相争道过程中又再次减慢该处的行车速度。

  据记者昨日在现场测算,这个弯道每分钟的车辆通过量不会超过5辆,而在民乐立交桥上以及对面的转盘处,大量的车辆全都因此堵塞。而更为糟糕的是,当公交车刚刚艰难地拐过弯来,行驶数十米就又到了民乐公交站,公交车排队进站,又会反过来堵住后面的“360度原地转体”拐弯道。

  2宗罪乘客抢占公路致拥堵

  梅观高速公路连接宝安区大量的工业区,每天都有大量的货柜车和卡车穿过民乐天桥进入市区,当大量公交车艰难地从民乐天桥拐入梅观高速公路时,立刻遭遇桥下的货柜车流。

  货柜车和卡车要占用马路进入梅林关,而成群结队的公共汽车又要拐入天桥边的公交站,当这两股车流交错在一起时,此处的车行速度再次减慢。更加糟糕的是,当私家车和卡车挤占了靠近公交站这边的车道,公交车司机无奈之下,只好在梅观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上停车开门,此时数以百计的市民一见大巴停住开门,就立刻涉险跑到路中间追赶大巴,当大巴停在路中间、市民跑上马路时,其他车道的车辆也被堵在中间无法行驶。

  据记者观察,前日数百乘客占用3条车道搭车、堵塞交通就是在此状况下出现的,而相同的状况昨日清晨8时许也再次短时间出现。

  3宗罪公交站设路边不合理

  “公交站太靠近主干道了,而该处候车的乘客高峰时又总是在千人以上,我多次碰到乘客拼命上车,搞得我连车门都关不住。”一名公交车司机抱怨说,本周一梅林关大堵塞时,他的车就正好被堵在公交站台处,据这位司机称,当时有数以千计的市民都拥进这个长度只有数十米的站台处,而后面来的乘客眼见无法进入公交站台,就越过公交站走上了马路。

  “我建议市政部门尽快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给这个公交站增加缓冲地带,这样才能防止候车市民跑上马路。”一名交警部门协管员建议道。

  4宗罪交通设施已不堪重负

  根据深圳市有关部门的规划,宝安区龙华街道将被建设成深圳的主要生活区,许多市民响应“号召”抢着在龙华置业安家。与此同时,该区域还有对公交需求很大的大企业。据了解,单是华为公司总部现有员工约2.8万人,除约1.2万名员工乘坐2000多辆私家车、150多辆租用大巴上下班,以及华为公司宿舍约3000名员工步行上下班外,其余约1.6万名居住在市区(大多数居住在南山区)的员工均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为了解决该片区市民的出行需要,去年11月份,交通部门特意增加了11条由龙华片区通往市区的公交线路。

  但当公交线路大量进入龙华片区时,新的“短板”又出现了:梅林关本来就已不堪重负的道路设施,在高峰时间更无法承载如此之多的公交车辆,从而在相关路段形成“肠梗阻”。

  5宗罪蓝牌车抢占站台拉客

  而就在如此繁忙的交通线路上,还有大量的蓝牌车前来民乐公交站“抢客添乱”。据该片区的市民反映,民乐公交站附近长期有一些旅游巴士、依维柯客车和微型面包车停靠,这些“蓝牌车”一路慢慢行驶接纳乘客。这些车辆从龙华到福田华强北的收费都是3元钱,比许多公交车还要便宜1元钱,许多等不到公交车的市民都有搭乘这种“蓝牌车”的记录。

  但可怕的是,这些“蓝牌车”的司机必须要在民乐站装满乘客后,才会加速往市区开去,否则他们会一直在民乐站站台前缓慢行驶兜客,而大量的公共汽车因为被他们堵住无法进站。

  一名长期在此处巡逻的巡防员称,这些“蓝牌车”在此处存在已经有一两年时间了,但对这些行为,巡警和交警都无法处罚,只能是训斥他们尽快离开。

  采写:本报记者付可摄影:本报记者张耀波

  图:

  上班高峰时刻,民乐公交站旁公路几条车道被公交车及乘客挤占形成拥堵。

  很多乘客一起挤上公交车,导致车门无法关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