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上岸船民房产大多未办理法定手续船民家属继承房产 市公证处上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0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邱锐泉通讯员丘源源)昨日上午,年届79岁的吴婆婆约齐了五个出嫁的女儿和两个孙子,找到到小区里上门服务的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办理好申请房产继承公证事宜,心里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据了解,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山曾聚集了上千名跑运输的水上船民,吴婆婆的丈夫便是其中的一员。上世纪80年代初政府规划建设了木围仓街上新村,船民们住上了新楼房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船民相继去世,遗产被其亲属接管(事实上为继承),但大多未办理法定手续。中山市船务货运公司便向中山市公证处咨询解决问题的办法,市公证处决定到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并且办理申请手续。

  吴婆婆在上新村住了逾20年,她的丈夫何桂才于2002年12月去世,留下现住房产是夫妇共有的。何桂才的父母于解放前去世。他们目前尚存有五个女儿和两个孩子,五个女儿已出嫁,两孙子均与吴婆婆共同居住。昨日,吴婆婆约齐了五个女儿和两个孙子一同去公证咨询点办理了相关手续。五个女儿签订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后,吴婆婆与其两个孙子共同签订了赠与合同,并填写了赠与合同公证申请表。

  据了解,昨日一整天,西区木围仓街上新村小区共有上百名船民的家属向公证人员咨询有关问题,并且有15套房子办理了相关法律事务。

  ■相关新闻

  公证服务“首办负责”

  本报讯(记者邱锐泉通讯员丘源源)昨日,中山市公证处正式推出了“首办负责制”,第一个接待人员将对当事人负责到底。

  据悉,市公证处昨日出台了《公证处接待新规》、《公证人员服务守则》和《公证服务社会承诺》等三项制度。其中“接待新规”规定,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当事人实行“首办负责制”,即是第一个由接待人员向当事人派发联系卡,从收案到结案实行跟踪服务。办证人员在下班前尚未完成办证事项的,应当适当延长工作时间。

  图:

  船民家属在家门口办理房产继承公证。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