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究鮀城“保姆荒”②]保姆雇主相处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1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了解,在我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保姆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知识层次、生活习惯等都与城市雇主家庭有着较大的差距。而正是这种差距导致雇主与保姆之间存在或多或少的芥蒂,导致了各自的不满。

  保姆:渴望得到“家人”待遇

  保姆的工作常常与“侍候人”分不开,时常被人为地蒙上低人一等的阴影。本地的中年妇女宁愿做钟点工,也不愿做保姆。据了解,目前在鮀城从事保姆行业的人,大多来自安徽、江西等地以及邻近饶平、福建等地的农村地区。

  在市区从事保姆行业的江西人刘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在几天前被雇主解雇,原因是“不听话”。她在这个家庭中呆了不到一个星期。“保姆不仅仅需要工作,还需和雇主生活在一起,但真正能得到‘家人’待遇的少之又少。比如,家里来了亲戚时,我忙里忙外却没有人拿正眼看我。有时候我已经尽了力,可他们却总能挑出毛病,好像给了我钱,就怎么指使我都行。”刘大姐说,虽然觉得自己做得对,却又不能辩驳,每当这时候就会从心里感到委屈,有时候就会闷在一旁,用对雇主置若罔闻的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雇主在雇用保姆时,都会让保姆进行体检,确保没有传染病,“可雇主家人有传染病时,我们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刘大姐感慨地说。她曾经应聘到一户人家当保姆,可不久却发现自己要服务的老人原来患有肺结核,可她事先却根本不知情。在与雇主发生口角后,她自动辞职不干。

  和刘大姐有同样想法的保姆有很多,她们都有“干活不是难事,和雇主沟通却很难”这样的感受。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八面玲珑,所以当面对形形色色的雇主时,多说少说,对感情深浅的把握,让双方都备感困难。

  雇主:雇用保姆反而增压

  雇保姆的出发点是为了给自己减压,让家庭生活更规律、更条理。可没想到这原本很简单的道理在现实中却说不通了,许多有保姆的汕头家庭不但没有变得更加安逸幸福,反而显得忧心忡忡。请保姆,竟然成了居家过日子中颇为头疼的事。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家请了一位饶平的中年保姆带小孩,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5岁的孩子沾染了保姆身上的一些坏习惯,学会了一些骂人的脏话。让保姆洗衣、买菜、做饭,可这些号称专业家政公司推荐的保姆,干起活来还不如自己这些“业余选手”麻利到位。光有这些不算烦,烦的还有,保姆天天暗示要涨工资、安排双休日。每当逢年过节,保姆还要求休息几天好让她回老家料理“做节拜老爷”。林先生说,自己夫妇俩都是上班族,接连上了五天的班本来就累,双休日正好用来减压放松,可保姆却要求休息,“那我雇她来干嘛?”

  实际上,大多数雇主觉得自己花了钱却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两个月内辞掉了两个保姆的李先生说,“第一个保姆老是把饭烧焦,却告诉我她在家时就是这样做饭,才能吃到锅巴。后一个保姆竟偷喝我家小孩的奶粉。我告诉她‘孩子的食品不要吃’,她却反驳我‘吃一点能怎么样’。”两个保姆的话都让李先生无可奈何。“我只好和她解释这是我家的习惯,她又觉得不可理解。那结果只有换人了!”也许就是这样那样的细节让雇主们失望,也让保姆们伤心。

  雇主的意愿含着对保姆素质、能力的要求;而保姆的内心则隐藏着对信任、尊重的渴望。看似不同的要求却指着一个方向:我做到了,你是否也能做到?而问题的焦点就是“理解”二字。

  解药:理解信任双方的需要

  雇一个保姆实际上就是找一个和自己家庭一起生活的人。做保姆工作,实际上是处理一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好保姆和好雇主本身就是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中磨合出来的。

  家政业人士表示,一个人的观念不是容易改变的,保姆按自己的方式生活了那么多年,你让她一下子为雇主的习惯而改变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雇主尊重保姆人格,给她们适应的机会。雇主的期望值也不能过高,毕竟双方价值观存在差异,过高的期望会让双方都失望。而保姆自身也要明白,虽然住在别人家里,工作态度才是正职,既然领取薪水,就要力所能及地做好服务。”本报记者陈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