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⑥]京城白领回乡当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1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伟镇可是个远近闻名的“名人”。5年前,年仅25岁的许伟镇毅然放弃在北京每月近万元收入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村官,并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使一个被上级点名的后进村面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这些变化使许伟镇这个年轻村官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2002年,26岁的许伟镇光荣当选为汕头市十一届人大代表。

  “村官”和“市人大代表”这两个耀眼的“光环”对于年轻的许伟镇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刚回到大寮村的时候,村容又脏又差,村班子软弱涣散,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就业难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突出,更为严重的是村里还背着200多万元的债务。面对这种状况,许伟镇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了工作的突破口。2001年,长期影响村容村貌违章建筑在许伟镇的耐心说服下终于拆了;2002年,投资5000多万元的粤文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在许伟镇牵桥搭线下兴办起来并不断增资扩产,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解决了7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大寮村通往和惠公路的村道,原来是一条狭小的泥土路,车难通,人难行。由于资金缺乏,久拖未建,严重制约了村道沿线七、八个村庄经济的发展,许伟镇多方奔走,动员在外企业家许钟民等乡贤捐资出力,说服沿路各村配合该路的拓宽改建工程建设。经过多方努力,项目共筹集170多万元,对该村道进行改造。现在,一条长2.5公里、宽6米的水泥村道直通镇区,当地群众行路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许伟镇还积极联系其他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其中2004年、2005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大扶持潮南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发展的议案》和《关于要求将潮南区列入引韩供水第一工程的议案》被大会列为重点督办议案。

  许伟镇告诉记者:“我身在农村,作为农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必须为农民说话,使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得到解决。今年的人代会,我将围绕农村富裕劳力转移、农村教育和农村看病难等问题提出建议。”

  本报记者周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