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0万湖南人外出务工 初中文化为主7成以上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6:37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日讯(记者 王宏婷)2005年,湖南外出劳务总人数达919.26万人,外出劳务人均务工总收入达6770.86元,总人数和人均劳务总收入均有明显增长,外出劳动力以初中及初中以上文化为主,文化素质相对提高。今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2005年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呈现六大特征。

  2005年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呈现六大特征:外出劳务总人数和人均劳务总收入快速

增长;劳动力转移的重点是以出省务工为主,省内务工的劳动力人数增长较快;外出劳动力文化素质相对提高,组织化程度不断加强;从事一产业的劳动力人数下降,二产业快速增长,三产业略有增加 ;外出从业时间延长,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保险意识增强;各市州之间劳务输出存在明显差异。

  全省919.26万人务工 七成以上出省

  据省农经队对122个县市区的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测算,全省外出劳务总人数达919.26万人,比上年增加58.62万人,增长6.8%。外出劳务人均务工总收入达6770.86元,比上年增加906.3元,增长15. 5%。在外出劳动力中,出省务工的达673.65万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73.3%。省内务工的245.61万人,占26.7%。

  统计数据显示,919.26万外出务工者,仅占农业人口的18.1%,还有81.9%的农业人口生活在本乡本土上。

  务工者以初中及初中以上文化为主

  2005年外出劳务者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占29.7%,比重比上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8%,中专文化占5.3%,高中文化占15.4%,初中文化占65.1%。这表明具有初中及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已经成为目前湖南农村外出劳动力的主体。

  从总体上看,目前湖南劳动力外出方式仍然以亲属介绍为主,这部分人占外出劳动力的58.0%。2005年通过中介组织和政府(单位)组织外出的劳动力达64.6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4.01万人,增长了6.6%。

  258.5万务工者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

  2005年,外出劳动力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的有258.5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5.6%。参加劳动保险的有141.28万人,比上年增加39.28万人,增长4.6%。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保险意识增强。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