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春风行动”呈现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1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今年春节后,在全国开展的帮助和促进进城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宣传形式多样 春风吹进万家

  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广东省、吉林省等地根据农民进城务工对求职

就业信息的需求特点,组织工作人员到进城务工人员集中的车站、码头、公共职介机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等地广泛散发“春风卡”等资料,并在广播、电视以及公共场所的重点区域设置了公益广告,便于外来务工人员一进城就能得到就业服务。

  江苏省姜堰市劳动保障局通过遍布农村的劳动保障协管员网络,将各类信息直接送到农民手上,通过乡镇有线电视直接把“电焊工”等职业技能课程定时播放到农民家中,农民不出门就能免费学到外出就业的一技之长。

  亮点二:加强人本服务 工作方法创新

  全国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免费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开设专门服务窗口,延长活动时间,组织专场招聘会。此外,在活动形式上搞创新,具有寓教于乐、快乐求职的特点。

  广州市各级劳动力市场为农民工开通了求职绿色通道。河北省劳动保障部门通过实施“亲情服务”,广泛开展农民工慰问活动。山东省青岛市组织了多场趣味招聘大集,以灯谜的形式向进城务工人员宣传劳动保障政策等信息。河北省衡水市通过树立“务工典型”来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湖南省将用人单位送到乡镇,在乡镇召开现场招聘会。

  亮点三:维护合法权益 改善务工环境

  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劳动力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职介,有力保护了外来务工者的权益。

  深圳市以“零欠薪”为目标,对恶意拖欠工资的业主进行公开曝光和刑事拘留。河北石家庄等地初步形成了由“工资保障、服务入户、树立品牌”等一系列具体政策和工作措施组成的长效服务机制。湖南省长沙市劳动保障局开展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十佳单位评选活动,营造了守法用工的良好氛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