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间时政]新华视点 “两会”:百姓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8:55 新华网

  

  自党中央提出“十一五”规划建议以来,对未来5年的展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老百姓盼望国计民生指标进一步细化。

  〔背景〕研读规划建议,可以看出即将提交“两会”审查和讨论的“十一五”规划

草案,会提出一系列立足以人为本、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已有相应动作。如交通部透露,“十一五”期末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在安全指标上力争达到水路客运亿人公里死亡人数、货运100亿吨公里死亡人数降至1人以下。

  〔观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国家发展规划目标和措施的具体化,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便于群众监督,从而提高政府绩效。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学习讲座1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讲座。他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汇聚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应当而且完全可以为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作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立中国科学发展的新模式》的讲座报告,向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分析了21世纪中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本质、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与战略主线等重要理论问题,并就创立中国科学发展的新模式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为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今天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参加党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马克思主义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活动,是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次新的实践。各级党委要再接再厉、乘势推进,按照真正取得实效和建设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进一步取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曾庆红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强调,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我国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他要求中央党校的学员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增强贯彻中央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抓住并用好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满怀信心、群策群力、同舟共济,促进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构建统筹协调的和谐社会,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3月1日早上5时40分,北京西客站一如往昔热闹繁忙,但第一站台却显得有些不同,因为这里要迎接一批特殊的旅客: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外地委员。

  北京西客站为迎接委员们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处处显得有序而从容:首汽公司负责接送委员的中巴车在站台中央整齐地停放,细心的司机把摆在挡风玻璃下的奥运吉祥物“福娃”调到最佳位置,以便委员一上车就能感受到北京的热情;西客站客运组的接车员沿着站台来回地巡视,用对讲机沟通着信息;委员驻地的迎宾员从容地握着标牌,负责安全的民警从容地巡逻……

  记者1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今年春节后,在全国开展的帮助和促进进城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宣传形式多样 春风吹进万家

  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广东省、吉林省等地根据农民进城务工对求职就业信息的需求特点,组织工作人员到进城务工人员集中的车站、码头、公共职介机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等地广泛散发“春风卡”等资料,并在广播、电视以及公共场所的重点区域设置了公益广告,便于外来务工人员一进城就能得到就业服务。

  江苏省姜堰市劳动保障局通过遍布农村的劳动保障协管员网络,将各类信息直接送到农民手上,通过乡镇有线电视直接把“电焊工”等职业技能课程定时播放到农民家中,农民不出门就能免费学到外出就业的一技之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