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法院依法采取硬性措施敦促解决“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9:27 新华网

  新华往郑州3月1日电(记者程红根)河南省法院1日启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将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采取一切有利于解决“执行难”的硬性措施,坚决执结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的案件。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光介绍,目前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尚有执行积案118件,涉案标的累计30多亿元,省法院执行部门将采取一系列硬性措施进行集中清理

,力争尽快执结。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对被执行人确实具有履行能力而消极对抗人民法院执行的案件,将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已经查封的财产,将在近期予以拍卖、变卖;对隐藏、转移财产,抗拒、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将依法采取搜查措施,采取公告执行、悬赏执行的办法,建立执行财产线索的举报悬赏制度,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查明其财产状况;悬赏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费用比例可能达到提供财产线索价值的10%。

  李光说,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对应当协助执行而拒不协助执行的协助执行人,对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责任人员,省法院将依法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313条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解释,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国家工作人员非法干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甚至煽动群众暴力抗拒法院执行情节严重的,法院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同时,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文书、暴力抗拒执行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法院将会同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李光还透露,全省法院将加强与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土地、房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全国法院执行威慑机制的建立,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名单予以公布,通过网上公告、发布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出境等多种方式降低其信誉。在被执行人债务清偿完毕之前,省法院将向出入境管理机关发出通知,限制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出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