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法院作出“五项承诺”坚决预防惩处司法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9:53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日讯(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粟蕾)“要坚决预防和惩处司法腐败,确保司法亲民的形象不受损害……”今天下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落实“五项承诺”新闻发布会,该院院长何文炯向长沙市民郑重作出“五项承诺”。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五项承诺”是:坚决预防和惩处司法腐败,确保司法的圣洁不受玷污;切实改进法院工作作风,确保司法亲民的形象不受损害;严格依法实施司法救

助,确保有理无钱,正义难以伸张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继续提高审判质量何效率,确保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的赢官司;穷尽一切法律手段破解执行难,确保赢了官司的当事人正义得到依法伸张。

  何文炯说,“五项承诺”是人民法院服务长沙经济发展、构建和谐长沙的重要手段,是要进一步加强法院建设,更加坚定地坚持何发扬自己的优势,更加清醒地认识和纠正自己的不足,更加自如地应对各种新的挑战和考验,把人民法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何文炯表示,“五项承诺”由各法院院长负总则,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分管工作范围内负领导责任,全体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对落实承诺要求负直接责任。对失职失责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引咎辞职的引咎辞职,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

  “为缓解‘执行难’的问题,所有执法人员要自觉地将亲民、便民、利民的思想贯穿到执行工作中,根据不同的案件,选择最适当的执行方式。”何文炯还表示,两级法院要高度重视拖欠劳动报酬、民工工资、“三养”费的支付和各类人身、精神损害赔偿等类案件地执行,以加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利益的依法保护;将多措并举,创新执行方法,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加强对大要案的执行;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争取他们的理解,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营造一种良好的尊法履约的良好环境。

  对于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长沙市中院还要求做到对案件实行从立案到结案的网上全程跟踪,并辅之以审限警示、催办督办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司法绩效综合评估工作,对综合指数在60分以下的基层法院和绩效评估指标排名最后的中院部门,要对领导班子进行考查和谈话;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职能完善的审判管理机构;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制定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主观过错评查处理办法和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办法。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粟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