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哪里培训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从正月初八开始,我们就敞开门,对来肥务工的农民兄弟进行免费培训,但报名者却寥寥无几。”近日,合肥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教务科负责人周小平很遗憾地告诉记者,为了让在肥务工的农民兄弟都能参加培训,合肥市劳动局今年特意降低了免费培训门槛,农民兄弟只要交一份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就能获得免费培训资格。然而,他们在合肥火车站广场上设立咨询台,前来咨询求职的农民工多达9000多人,现场报名参加免费培训的却只有10人。(2月25日《新安晚报》)

  一个地方的劳动部门,能主动免费为进城的农民工提供免费的职业技术培训,当然显示了他们想为农民工服务的良苦用心。然而,农民工却并不买账,譬如在现场开课的两个电脑培训班里,虽然坐满了学员,却没有一个是农民工。

  农民工为什么对这样的好事不买账?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譬如有人说这是农民工急功近利,只想找个工作能赚钱,缺乏长远考虑,不知道接受培训提高自己职业技术的重要;有人说这是农民工缺乏培训意识;也有人说合肥市免费培训农民工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农民工并不知情,因此很少有人问津;更有人说,农民工不相信“天上能掉馅饼”,自己能吃到这样的“免费午餐”,因此不敢来培训。这些原因当然都有道理。然而我认为,更加直接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出台免费培训的机构并不了解农民工的心思。你说农民工缺乏培训意识,但很多农业专家到农村去给农民培训新作物的栽培技术,往往把课堂坐得满满当当,农民工的培训意识肯定比留在农村的农民更强一些,也更迫切一些。其实,使农民工对免费培训不买账的原因,更多的恐怕还在于经济上的考虑。一个农民工进城,当然最需要的是找到工作,如果没有工作,在城市里接受培训,虽然不要交培训费,但住房要花钱租,吃饭要花钱买,还要交通费、水电费,一个月没有300元绝对扛不下来,我想,这正是农民工不愿到城里来接受职业技术培训的原因。所以我认为,既然要为农民工做好事,不妨把好事做彻底,把农民工的职业技术培训搬到农村去办,譬如与当地的服装厂联手,在农村办个缝纫工培训办,与当地机械厂联手,在农村办个车工刨工培训办,既减少了农民工学习技术的成本,也为企业准备了技术工人,更为双方搭起了互通的桥梁。若如此,相信一定会受到准备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欢迎。

  当然,这样的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对于劳动部门来说,可能会比在城市里办个免费培训花费更多的精力,但为了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多花点精力是完全应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