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报告呼吁打造节约型政府 尊重纳税人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呼吁说,在大力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今天,中国打造“节约型政府”尤为重要。“节约型政府”不仅需要政府少建一些楼堂馆所,少用电、少用水、少用纸等,更需要公务员对“纳税人的钱”有尊重意识、节约意识和理财意识。

  这份由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完成的《二○○六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称,建设节约型社会能否奏效,关键在于执政党的的身体力行。中国的官民比例偏高、机关大楼“鹤立鸡群”,一些地方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仅造成极大浪费,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应当加以坚决扭转。

  政府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建立有利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制度环境,二是自身垂范。从建立制度和自身垂范方面着手,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社会性节约,形成自我运行和不断完善的社会性节约机制。

  由于对公共财政的软约束,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员花起“公家的钱”来,远没有用私人的钱那么精打细算,而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也让少数官员讲排场、比阔气有了经济基础。

  因此,专家们在报告中建议,构建“节约型政府”应大力推进政府机关的节电、节水、节油、节材和垃圾回收等工作,加快公务用车改革,尽可能精简会议和核减文件发放数量,杜绝重形式、比规模、讲排场等铺张浪费,并从严格控制办公费用着手,提高现代化办公工具的利用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