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计划怎成“半拉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00 新华网

  李克杰

  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各地可谓方兴未艾。而在海南省,“大学生村官”计划进行到第7个年头,选拔计划工作渐趋停滞,陷入窘境。(3月1日《中国青年报》)

  据介绍,海南省1999年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其中,定安县、临高县、昌江黎

族自治县、东方市、文昌市、儋州市、三亚市等市县都先后组织招聘过一批“大学生村官”。而在计划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不少问题。最主要的是出现了大学生身份之惑,在挂职期满后,政府并未兑现当初的承诺,工资待遇偏低,公务员或事业编制无法解决,使这些“大学生村官”们要么各自分飞,要么就地等待。目前,海南的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工作者,也开始对如何解决“大学生村官”计划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反思。

  那么,“大学生村官”计划为什么会沦为“半拉子工程”呢?

  在笔者看来,海南省的“大学生村官”计划之所以在施行7年后陷入停滞,其原因在于这项计划的先天缺陷。也就是说,当初政府在设定这项计划时,就考虑不周,只关注了前期工作的开展,而本未脚踏实地地考虑善后。目前这项计划停滞下来,相关部门和有关官员又“事后诸葛亮”,大谈停滞的客观原因。有人指出,“大学生村官”计划之所以陷入窘境,主要是受财力、编制等条件限制,对他们的后续安置问题没有做好。有人甚至把原因归咎于海南省是个欠发达地区上,因为欠发达导致地方财力不支、少编缺编、缺乏配套机制和社会保障,不能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如此说来,欠发达地区就不要做好事、做实事了吗?

  其实,关键还是制度的设计问题,是主观原因造成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尴尬处境。比如,当初儋州市对挂职大学生的“政治、生活待遇”承诺是:“每年由市委组织部、人事劳动局定期对到村委会挂职的毕业生进行考核,胜任工作和工作需要的可以续聘。其中特别优秀的,可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而事实上,大学生挂职期满后,100名“大学生村官”没有一个人在挂职期满后被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即使在挂职近5年、90%以上的人入了党后,仍然没有人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也没有人成为乡镇机关的正式一员。该市组织部官员的解释是,作为县级市,儋州无权单独增加公务员编制,各乡镇事业编制也已满员,组织部门对他们的问题无能为力。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儋州市无权解决编制问题,那当初为什么还把它写进招聘通知呢?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承诺,这岂不成了政策欺诈?显然有关官员的辩解是不能自圆其说的。

  种种迹象表明,海南省的“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制定是轻率的,落实是不严肃的。这项计划不像深思熟虑的结果,更像“拍脑袋”的“形象工程”。认识不到位,计划不周密,准备不充分,实施上虎头蛇尾,所以它最终沦为一个“半拉子工程”。事到如今,海南省的“大学生村官”计划不仅在考验大学生,更在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

  目前,一些已经或正在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地方,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中很有必要吸取海南省的教训,力求脚踏实地,计划周密,从而保证政府决策善始善终,切实收到良好效果。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