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兴趣班橱窗何以成了“牢骚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00 红网

  新学期开始,许多“兴趣班”开班了,南京城西一家专为儿童服务的“活动中心”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然而孩子们却用墙报表达了自己的“反抗”。(2月28日新华报业网)

  在中心的一楼有一排橱窗,专门辟给孩子写自我介绍的,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介绍找到兴趣相同的小朋友,方便他们互助互进。谁知不少孩子把它当成了发牢骚的地方,对自己

的生活状态提出了抗议,特别是爸爸妈妈对他们的要求已经到了让他们无法忍受的地步。“《还珠格格》续集里有‘知琴’、‘知棋’、‘知书’、‘知画’四姐妹,各有各的专长。妈妈只生了我一个女儿,所以我只好‘四位一体’,‘琴棋书画’全要攻,真是时代悲哀!真想只学自己感兴趣的一两样!”一个姓孔的小女孩在小作文里这样写道。而一个姓袁的小朋友则用了只有大人才会用的排比句写道:“最讨厌的事情:练琴,练小提琴,每天练小提琴,每天练一个小时的小提琴。”“最希望的事:天天上学,但是没有作业!!!”小文写道。七岁的小豪一吐心声道:“我多么想快点长大呀,这样就不用再做这么多作业了。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真是枯zhao无味,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因为妈妈对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上名牌大学。”……

  兴趣班橱窗成了孩子的“牢骚墙”,恐怕是老师和家长始料未及的。但是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仅仅是发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而已。通过办兴趣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这本是一件好事。为何孩子们不“领情”,还要“反抗”呢?这是因为家长对他们“压”得太重了,小小年纪没有星期天不说,还要他们学琴棋书画,每天还有做不完的作业,受得了吗?这真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啊!

  兴趣班反而使学生没兴趣,确是件很“幽默”的事。问题出在哪里?“兴趣班”是爸爸妈妈的兴趣,而不是孩子的兴趣,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本来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孩子们却对所学的东西缺乏兴趣,何来“动力”?这正应验了一句俗话:“强按牛头不喝水。”教育孩子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教学规律,否则就会碰壁。

  有些家长面对孩子的“反抗”,感到无可奈何,我看大可不必。诚如鲁迅先生所说:“驯良之类并不是恶德。但发展开去,对一切事无不驯良,却决不是美德,也许简直倒是没出息。”(《从孩子的照相说起》)既然孩子的“反抗”不是没有道理,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何不尊重他们的意愿,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自由活动的空间?何不加以积极的引导,让他们生动活泼地发展?但愿所有家长在孩子的“反抗”中得到启示和教益。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