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巫毒娃娃”入侵中小学校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02 红网

  近日一种以麻线制成的“巫毒娃娃”正逐渐风靡申城校园。和普通玩具不同的是,这种“巫毒娃娃”具备“特殊功能”,只要主人在娃娃身上扎针并心中默念某人,娃娃就能向那个人施展法术,使其或心神不宁,或背运连连。(2006年3月1日《中国青年报》)

  当今的玩具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不可否认,玩具种类比之从前确实越来越多,然而,当家长们面对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玩具,感叹:“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的时候,“另

类玩具”的闪亮登场却也让他们瞠目结舌,无所适从,譬如,眼下走俏上海的“巫毒娃娃”。

  据介绍,这些全手工制成的娃娃从头到脚由一根麻绳编织而成,并且都被“赋予”了各种法术。例如,被称作时尚玩具的“巫毒娃娃”——“堕天使路西法”的说明是这样的:“找你麻烦的家伙要倒大楣啦! 堕天使路西法 Bad Devil(以德报怨)是一种过时的观念,以牙还牙才是这个世界运作的正常方法。想要重重惩罚找你麻烦的人,推荐你此款(堕天使路西法),能让你一吐心中怨气。”

  不用看其他的介绍你也可以猜出“巫毒娃娃”所具有的详细功能了!娃娃身上明晃晃的银针,分明就是玩具主人那怨恨的眼神呐!看到这些,的确让人不寒而栗!

  这种带有迷信色彩的“巫毒娃娃”据说起源于非洲南部的巫毒教,但也并不完全是舶来品,在我国民间也有类似的诅咒方式,被称为“扎小人”、镇魇等。玩具本应该给人们带来身心的愉悦,然而,“插心人”、“锁脑人”却教孩子们用仇恨来处理所遇到的不顺心的事情,不能不让人忧虑!

  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不少。但凡受挫,应该积极面对,学会正确处理,把怨恨放在心里,犹如种下了一粒有毒的种子,时间越长,对自己的杀伤力就越大,甚至可能由于它的疯狂生长而左右人们正常的言行,最终付出惨痛的代价。 “巫毒娃娃”入侵校园,对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青少年群体普遍对新事物感到好奇,但是非辨别能力较差,他们就像一张白纸,如果不用美好、高尚、大度、宽容等去涂抹,他们的心灵,势必会被仇恨和黑暗占据。

  “巫毒娃娃”入侵校园应该引起教育者的警惕,青少年时期是人的品德行为形成的重要时期,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社会各界应该行动起来,让“巫毒娃娃”等污染孩子的心灵的玩具远离校园,使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稿源:红网 作者:吕千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