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乱收费:杀“鸡”何以难慑“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06 红网

  “教育乱收费,校长要撤职!”3年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对遏制学校乱收费现象措词严厉、态度坚决。28日,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3年来全国共有794名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据3月1日《齐鲁晚报》)。

  3年来,全国因教育乱收费受党纪、政纪处分者5931人,其中794名校长丢了乌纱帽,这绝对够得上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了。然而,现实却是另一番景象,杀“鸡”“猴”不

看,教育乱收费并没有收敛,“因教致穷” 愈演愈烈,这究竟是为什么?

  “不是学校在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在2005年8月29日公开批评8省区落实助学贷款不力时说的大实话,可谓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所在。遗憾的是,被舆论普遍认为锋芒毕露的张保庆此刻还是徇了“私情”,因为他采用“地方政府”这个笼统的概念,给地方的教育厅(局)留足了面子。事实上,在教育乱收费问题上,站在前台的只是学校,其背后则是地方教育部门。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在教育乱收费上已与学校形成了一种稳固的利益共同体,地方教育部门才是这条利益链上的最高获利者,这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周济部长坦言,治理教育乱收费形势依然严峻、任重而道远。愚以为,教育部要正视自身问题,真诚面对公众,要大胆揭开盖子,向地方教育部门动刀子,而不是拿无关紧要的校长们开刀,校长不是乱收费的根源,让校长当乱收费的替罪羊显失公平。君不见,国家发改委刚刚曝光的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在喊冤叫屈时不都是“理直气壮”地出据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相应的收费文件了吗,足见,地方教育部门就是乱收费的“保护伞”。完全可以想像,如果让教育厅长、教育局长们深感教育乱收费会失去官帽子,砸了饭碗,他们还敢下达这个收费文件、规定收费指标吗?

  为了说明地方教育部门是教育乱收费的根源,我们还有必要再看看国家教育督导团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报告显示,截止2004年底,全国有163个县的小学,142个县的初中人均预算公用经费拨款为零,维护学校的运作基本靠向学生收杂费。零拨款”的背后是“公民零权利”,也是政府失位和官员失职。地方政府不拨款,首先是教育部门不作为。教育是一种政府投入性产业,政府必须保障的义务教育资金不到位,再不让向学生收费,你让学校怎么活下去吗?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央决定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是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治本之策。但是不彻底斩断地方政府部门伸向学校和学生的手,其结果很可能是,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最终遭殃的还是广大学生及其家庭。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