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用电脑会让你提笔忘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常用电脑会让你提笔忘字
常常听一些办公族抱怨:“你看我这笨样儿,离开电脑就不会写字了!”还有的人“有些字认得,就是写不出”。这种提笔忘字的现象与我们这个使用电脑的“无笔”时代有关。

  随着电脑输入法功能的日益强大,许多年轻人在键盘上敲字的速度也“飞”了起来。比如,“罄竹难书”、“鳞次栉比”、“沆瀣一气”、“鳏寡孤独”等成语,通过智能ABC输入法输入,只需敲四个字母,不用一秒钟即可显示,甚至连前后鼻音、是否卷舌都不必考

虑。但是真要在纸上写,恐怕就有不少人不知如何落笔了。会打字,但不会写字,或者是“提笔忘字”,这成了当今年轻“电脑一族”的一个“通病”。就连原本字迹优美的人也发现,自己的书法水平现在大打折扣了。有关专家指出,这些人患上了“电脑失写症”。

  “电脑失写症”为暂时性障碍,是由于过多地在电脑键盘上打字而缺少笔迹书写感和印痕感,对大脑的语言中枢难以产生刺激作用,从而造成失写的现象。人们从小学习书写文字,属于“远期记忆”,长时间使用电脑并不能造成脑神经的器质性病变。

  除“电脑失写症”之外,常用电脑还会使人出现其他很多毛病:长时间连续操作、姿势不当地使用电脑会引发颈椎病;饥肠辘辘、废寝忘食地沉迷电脑会导致肠胃病;显示器长期、高强度的辐射会引起皮肤瘙痒;不停地敲击键盘或使用鼠标,可能会令大拇指使不上劲,食指和中指红肿、麻木、僵硬,形成以手腕儿疼痛为征兆的“鼠标手”;持续不间歇地注视电脑显示屏,往往会因视疲劳而引起膜炎病……为此,专家提醒那些想利用假期痛快上网的学生以及常用电脑的办公族,除了选择合适的电脑桌椅,注意坐姿、用眼卫生以外,一定要舍得“丢下电脑”,到生活中寻找其他乐趣。此外,还要养成定期阅读和手写的习惯。多阅读文章,能够强化对汉字形状的记忆,而手写汉字则是对人的意志、毅力和神经系统稳定性必不可少的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