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推牡丹为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17 红网

  国花是被选作一个国家的象征的花卉。尽管中国花卉协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组织过国花评选,但至今还没有一个法定的国花。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国花,中国被世界誉称作“园林之母”,又是迄今尚未确认国花的惟一大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解决国花问题迫在眉睫,有关国花的争议,已到了下定论的时候了。这次全国“两会”很有可能对国花之争一锤定音。在众多的方案中,笔者认为确定牡丹为国花才是最佳方案。

  环视全球,各国对国花有不同的选择标准。有的选用在世界上有独特地位的本国特产名花,如荷兰的郁金香、巴西的卡特兰等;有的选用本国栽培历史特别悠久的花卉,如英国的月季等;有的选用有特殊观赏或经济价值的花卉,如埃及的睡莲、前苏联的向日葵等;有的选用本国栽培特别广泛、为广大居民所普遍喜爱的花卉,如日本的樱花等。我们选择国花,就应该立足中国的国情,选择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花姿、花色美丽,用途广泛的花卉。按照各一标准,牡丹是当之无愧的。

  牡丹在我们种植历史悠久,已经有2400多年的历史,而且在大唐盛世最为繁盛,被唐朝推崇为国花。牡丹属于落叶灌木,在我国分布面积大,可以覆盖亚热带和温带的广阔领域。既然是国花,就要把观赏性放在突出位置,牡丹花色姹紫嫣红,异彩纷呈,被誉为“国色天香”,花色是梅花所不能比肩的。李白在《清平乐》中写道:“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依阑干。”可见,牡丹的花色之美,已经是达到倾国的地步。牡丹有多种用途,其根皮可入药,牡丹酚具有抗炎、镇痛、降压、抑菌等作用;此外,牡丹种子可提炼牡丹油,牡丹花可提炼牡丹香精,这些产品市场前景都非常好。因此,牡丹无论从适应性还是从观赏性、实用价值都是非常合适的国花选择。

  有人对梅花所表现来的精神恋恋不舍,认为梅花具备“凌寒独自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不畏强暴、坚忍不拔的顽强精神和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品质以及预报春天,呼唤百花的先行开拓者的风范,而牡丹只不过是富贵之花,其实这是对牡丹品格的误解。武则天是中国惟一的女皇帝。传说一次她在赏雪时,对随从说想看到雪天里百花齐放的景象。俗话说权贵身边必有阿谀奉承之辈,一个侍从就对她说:“陛下只要让掌管百花开放的百花仙子下令就可以。”武则天于是召集百花仙子,诏令百花齐放。百花仙子紧急召开会议,对人间帝王干涉仙界进行了声讨。但在权势面前,百花都屈服了,在冬日里竞相开放,惟有牡丹仙子坚持反对。武则天一怒之下命人将长安城中的牡丹一把火烧光。由这个传说可见,牡丹同样具备坚贞不屈的优秀品格。况且,牡丹历来都被上至天子、下至百姓共同喜爱,早已不再是皇亲贵族们的宠物,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宋朝杨万里在诗中题道:“牡丹又欲试春妆,忙得闲人也作忙。”现如今河南洛阳春季牡丹花会,参观者摩肩接踵,中外游客达数千万,与唐代白居易所描述的“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欲狂”盛况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说明了牡丹已经受到了广大民众甚至外国游客的普遍喜爱。

  根据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把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牡丹作为国花,既能够表达我国繁荣富强的兴旺发达盛世景象,又能够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牡丹的共同心声;既能够能够反映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又能够显现中国不畏强权、主持公道的大国风范,还可以表明中国不称霸、不逞强只求自我发展、繁荣的和平崛起决心,因而在国际上形象好,在国内拥护者多。

稿源:红网 作者: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