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国粹 造福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其中包括优秀的传统医学文化。沿着历史的长河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中华民族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在与自然、与疾病斗争的漫漫征途中,依靠聪明才智,书写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中医中药历史。从神农尝百草到《黄帝内经》,从《本草纲目》到《濒湖脉学》,从扁鹊施治尸厥,到华佗刮骨疗毒;从养在深宫人未识的金匮秘诀,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草药偏方,蕴育了无穷无尽的闪耀着文明光辉的医药学掌故。数不尽的趣闻轶事犹如一串串的珍珠,镶嵌出中华医药学的瑰丽画卷,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

闪光……

  中医药学既是中国的国粹,又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更是世界医坛的伟大宝库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为弘扬中华医学千古魅力,展示中医药源流进程,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服务全人类,我国首次拍摄2000集电视文献巨片《中华国医国药》,无疑是弘扬国粹、造福人类,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情。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并将发展我国传统医药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作出弘扬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指示。毛泽东同志曾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邓小平同志说:“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江泽民同志题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中医中药事业。”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发展中医药寄予了很高的希望。

  2003年4月2日,经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通过,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这标志着中医药事业发展步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好继承创新,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学术本质和特色优势,不懈地推动中医药理论创新和中医药的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要积极面向医药市场需求,面向临床需要,面向生产实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名院、名科、名医和名厂、名店、名药的文章做大,走出一条中医药健康快速发展的路子来。

  大型文献音像制品《中华国医国药》的拍摄恰逢最佳机遇期,通过拍摄,实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宿愿,让中医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更好地服务全人类,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国粹,让更多的人走进我们源远流长的历史,去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增强民族自豪感,应是大型文献片《中华国医国药》工程的实施主要目的之一。通过拍摄和文化交流,不仅可以促进我国中医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也可以促进世界更加充分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中医药。

  同时,继承、抢救、保护、珍藏、研究、发展、交流、宣传中医药学术与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应看到,正因为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许多精髓藏于民间;一些老中医年逾古稀,他们的经验,如不及时抢救,将是遗恨千古的事情;一些验方、奇方,同样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也需要挖掘和整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华国医国药》的拍摄也是对中医药的一次继承、抢救、保护、珍藏、研究、交流、宣传工作,其意义重大。

  打造“中华国医国药”世界品牌,扬我国粹,造福人类。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大中医药名牌战略的重大举措,希望《中华国医国药》的拍摄,能得到全国中医药行业和社会有关各界的协力配合和大力支持。让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医药文化更加发扬光大,让古老的中华医学焕发出时代的青春,让中国国粹造福全人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