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菊讲话拉动沪指上千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责任编辑 王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关于《巩固扩大股权分置改革成果,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讲话昨天见诸报端,令沪深股市深受鼓舞。3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指终于一鼓作气成功站稳在13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昨天以1299.15点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最终收报1306.59点,涨0.58%,近一年来首次收于1300点之上。分析师预计,在全国

“两会”结束之前,股市仍将保持稳定。

  黄菊讲话肯定股改

  昨日,各大证券专业媒体刊登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月12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这篇讲话总结了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股权分置难题破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有序推进、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机构投资者持续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等。黄菊表示,今年将继续巩固和扩大股权分置改革成果,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并提出了争取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等五点要求。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篇讲话透露出中央政府对资本市场改革已有成果的肯定,以及积极推进改革进程的决心。特别是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这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鼓舞作用。

  本月股市有较好期待

  受此影响,股市在前几日的蓄势之后,昨天早盘沪综指轻松逾越千三点,午后小幅震荡向上,盘中最高至1308.15点,刷新自去年3月以来的高点,两市最终均以小阳线报收。

  沪综指报收1306.59点,涨0.58%,深成指报收3378.18点,涨0.79%,两市成交共计184.24亿元,比上一日略有放大。新综指收报1075.13点,涨0.60%;深证新指数收报1246.32点,涨0.89%。盘面观察,午后个股活跃度提升,板块轮动效应增强,航空股、科技股领涨大市,汽车股和中小板股票活跃,指标股走势平稳,护盘积极。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大盘经过连日蓄势震荡,昨日拿下千三关口可谓水到渠成。短期内股指可能围绕1300点震荡整固,但3月份的股市可以有比较好的期待。

  市场稳定是新老划断前提

  申银万国研究所同时发布研究报告称,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科学发展观和“十一五”规划指导下的中国经济将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两会”的召开也将为证券市场营造一个较好的舆论氛围。

  报告指出,股改进程、制度建设和市场稳定,是决定新老划断时机选择的三大主要因素。其中,股改进程是三因素之首,虽然股改过半已指日可待,但未改的一半难度显然将远高于已改的一半。从确保股改成功的角度考虑,融资功能极有可能继续让位。这将为3月份的市场带来一个较为稳定的政策环境。

  本周一,在沪深两市共推出49家股改公司后,沪深两市交易所宣告,股改公司已达到两市总市值的一半。这一度引发了市场对“新老划断”、新股恢复发行的担忧。但昨日有报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股改市值过半,确实让股改实现了质的飞跃,但“新老划断”和市值占比没有必然联系,市场稳定才是“新老划断”必要前提。“新老划断”除了考虑股改进程,更要考虑市场承受力,即以市场稳定为前提。

  分析师称,在市场对IPO开闸忧虑的情绪又蔓延之时,权威人士的表态无疑再次稳定了市场信心,政策对股市的呵护非常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