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起那些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从用上了数码相机,我这个业余摄影师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在外行走,总是手不离机。细细算来,这几年来到处留念、留存的照片也有数万张了。

  但来得容易的东西,往往都不珍惜——真正回味细品的时候反而变少了。不久前,因为照片实在太多,就换了个大硬盘,这才发现,在我保存的数十G的照片中,竟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照片“没有印象”,有不少都记不得是在何时何地拍的了。想当初费尽心机,为拍出

“好作品”吃尽了苦头,虽然当时有如获至宝的感觉,但现在却相逢不相识。

  墙上挂了一些年头更久的老照片。真正传统的照片,不是存在电脑里的那种,每当我面对它们,每一张都能如数家珍,看着那些走过的日子,总觉得无限温馨。我常想,是因为这些传统照片的量少,我才会视如家珍,还是因为当初年少而记忆强劲,所以才会如此深入骨髓?

  我一直认为,是因为人类无法留住光阴,才发明了照片,来帮人类记住并回忆过去。而照片不同于视频,它是我们记忆的超短符号,为我们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师父让徒弟到山上摘苹果,大徒弟怕漏掉山上最好的苹果,就拼命狂摘,摘了成堆的苹果,却根本没时间去品尝苹果的滋味。小徒弟虽然摘得不多,但却仔细品味,最终吃到了最好的鲜果。

  我是不是也和这个大徒弟一样,依靠数码的力量,不愿漏掉生活里的每一个点滴,却因为忙得没时间品味,反而失去了更多的美味?

  数码摄影如此,人生亦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