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钱”FDI化折射中国引资模式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40 东方早报

  文 傅勇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单 雪菱

  根据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2005年FDI(外国直接投资)为603.25亿美元,5年来首次下降,而外汇管理局新近公布的2005年FDI数字为824亿美元。两个数字之间相差220亿美元,从而引起业界极大关注。那么应该如何看待统计上的这个巨大差异呢?

  首先的问题是,对于同一个经济活动,两家部门的统计结果为何出入甚大?显然,这些所谓的FDI看来来路并不光明正大,否则就不会不经手商务部。其实,毋庸讳言,这些“身份不明”的FDI有相当大的部分是暗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自“汇改”后,已累计上升0.83%;与去年7月21日一次性重估的2%叠加,人民币兑美元上涨幅度接近3%。加之,中国的持续顺差和来自国际社会的各种压力,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抱有预期并推动“热钱”进入国内也是符合“理性原则”的。实际上,去年年末,关于今年2月中下旬将会再次升值的传言一度风生水起,这是“热钱”急增的重要背景。

  不过,在笔者看来,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热钱”流入方式的变化。此前,性质上属于资本项目的“热钱”,多是“乔装”在经常项目下,特别是以外汇信贷、贸易融资等方式流入。而上述两部门关于FDI数额统计的巨大差距表明,这种局面正在改变:有相当一部分的外资以虚假注册的FDI的方式流入国内,这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在基本仍为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下,我国一直对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兑换进行管制。这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保证。现在,这个防火墙将可能因为“热钱”的FDI化而被一部分抵消。

  “热钱”FDI化显然与中国的引资体制是分不开的。为了追求经济增长,各地方政府为在GDP增长的竞争中出人头地而对招商引资展开激烈的竞争。而地方政府上述在引进FDI上的冲动也得到一些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此相联系,财政部相关人士新近透露,按照立法程序,《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已经来不及在两会前走完整个审议程序,这意味着,早已成熟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进程再一次被搁置。

  显然,这种引资体制为“热钱”FDI化打开了方便之门。按照道理来说,我们希望引进的FDI是长期稳定性的投资,可是夹杂在其中的“热钱”却是带有很强投机性质的短期游资。这必将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和汇率稳定带来不稳定因素。

  扭转这种“热钱”FDI化的反常现象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我国的投资体制。外资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所起到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不可能长期依赖外资来替代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中国资金充裕,利率也处于较低位置,我们没有必要在鼓励投资的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厚此薄彼。其实,学者的定性定量分析大都表明,中国的吸引力来自低成本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以及近年来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态势而不是政策优惠。大规模引资还放大了地区差距,这与我国各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是背道而驰的。

  考虑到央行手里多了货币掉期工具,卷土重来的“热钱”很有可能再度无功而返。然而,“热钱”FDI化所折射出的中国在引资体制上的弊病则需要我们从长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