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人的学校”雪中升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48 时代商报

  

“两个人的学校”雪中升旗

  无论是上课还是升旗,感动背后有孤独。记者 于江涛 摄

  新闻回放

  

  那是2005年12月初的事。在得知宽甸满族自治县有关部门专门为一个年仅7岁的艾滋病患儿办起一所只有一个学生和一位老师的“爱心小学”的情况后,记者前往采访。采访中,由于当时的种种原因,记者没能见到那位“惟一的学生”,但却从那位“惟一的老师”那里,了解到了这位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是如何成为“惟一的候选人”的,学校是如何在两天之内筹建成的,师生两人间又是如何互敬互爱的等一系列催人泪下的故事,报道发表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之后,全国多家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一时间,“两个人的学校”成为网上点击率相当高的一个“特殊名词”。

  “课堂很简单,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台电脑和一块黑板/黑板还新鲜,一位老人、一个孩子、一份工作和一片梦幻/日子很平淡,一肩雪花、一台单车、一条伤腿和一捧酸甜/伤腿还在颤,一个让座、一位要站、一行泪水和一张笑脸/谁能,谁能,谁能,谁能,接下这未知的明天……”

  不知道广大的读者朋友们还记不记得本报于2005年12月5日刊发的那篇《老园丁防艾千顷地独育一棵苗》的报道,这就是本报同仁们在那篇报道发表后不久,为这一所“两个人的学校”所作的一首歌的歌词。每当哼唱起它,记者就想起很多很多,也会有很多很多的感动和思念。

  他们都还好吗?他们都在哪呀?昨天,3月1日,一年一度开学的日子,记者在经过了237公里冰雪路面的颠簸之后,重赴宽甸,再次走进了这所“两个人的学校”。

  雪中感动 两个人的升旗

  

  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现在我们还是不能公布这位学生的名字,我们暂时只能叫他宝宝。不过,在征得了这位老师本人的允许之后,现在我们可以公开他的名字了,他就是宽甸退休老教师王立军,今年59岁。

  从2月28日下午开始,宽甸下起了雪,直到3月1日早上,雪还在飘着。一进宽甸满族自治县石湖沟乡宝山村——这所学校的所在地,很远就看到了一根不太高的旗杆下面站着一老一小两个人,老的在迎着雪花升旗,而小的,则系着红领巾敬队礼……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别的学校要升旗,我们也一样!”说着话,王老师已经拉着宝宝的手走进了教室。

  在3月1日上午的两节课里,分别是语文和数学。宝宝虽说学得很认真,但是还是“磨”着老师陪他拍球,打乒乓球。

  “我这个学生今年懂事多了,以前上课时动不动就上厕所、要水喝。”按照惯例,开学第一天下午不上课,宝宝被家人接走后,王老师心满意足地对记者说。

  “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上次你采访走后,我还想打电话告诉你一件事呢?”王老师说,宝宝从电视上看到男厕所和女厕所的不同标志后,一天在上学时,竟用粉笔在男厕所墙上的“男”字边上画了个烟斗,在女厕所“女”字的边上画了个高跟鞋,鞋的上面还画了一个小花。“所以我说,宝宝一点都不笨,身上有种男孩儿特有的机灵和闯劲儿。”

  一生难忘 两个人的幸运

  

  其实,不仅是王老师有这种心满意足的感觉,在过去的时间里,宝宝的家人也是心满意足的。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宝宝的母亲,一位朴实的中年农家妇女。宝宝的母亲告诉记者,在本报报道见报不久,就有一名鞍山籍的姓罗的好心人,来到了宝宝家,捐赠了些钱,而且此后,还多次为宝宝送来了他特意从北京买回的昂贵药品。

  今年1月16日,著名演员濮存昕特意来看宝宝,而且还在宝宝家吃了饭,当时王老师也在场。“我们家的挂历上还有他的签名呢!”提起这些,宝宝的母亲非常高兴。

  多方运筹 两个人的未来

  

  “下一步,我们要在卫生医疗指导方面下更大功夫,好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健康。”宽甸满族自治县卫生防疫站方丽娟副站长说,他们每隔不长时间,就要带宝宝去当地或者沈阳的权威医院检查身体,这项工作是不会间断的。

  “我们的任务也很重。”宽甸满族自治县教育局佟承仕局长告诉记者说,从这学期开始,他们要在教材上下下功夫,因为宝宝的年龄已经应该上小学一年级了,所以他们局里在考虑为他准备一套小学一年级的教材,好让他从此开始系统的小学课程。“不过王老师是汉族,鲜语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已经初步决定从有关方面搞到一套汉文小学一年级教材,以后的事情慢慢再说。”佟局长说。

  记者还了解到,新的学期里,这所“两个人的学校”还会更新电脑、教具等很多东西,“有些‘喜事’师生二人还不知道,相信他们的新学期一定会是很美好的。”听到该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话,记者真的很想第一时间把这些好消息告诉王老师和宝宝,不过记者还是决定暂时保密,以后的幸福,还是留给他们自己慢慢体味吧。

  记者 于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