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乾隆花园修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01 京华时报

  从未对外开放花费逾千万美元2016年竣工

  本报讯(记者李远志)昨天,故宫博物院宣布,将与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一起对故宫宁寿宫花园(乾隆花园)进行整体保护修复。这一保护修复工程预计将历时10年,耗资1200万美元。

  据介绍,整个保护工程将分4个阶段,包括恢复园中建筑、室内装潢、园林假山艺术和树木花草等。工程同时也要改善园中的基础设施,如取暖、排水、照明等系统。此外,保护工程还将在不影响文物保护和安全的前提下,设计将来对公众开放的参观线路与陈列中心。

  现在的乾隆花园处处可见残破衰败,尤其是那些精美的室内装饰装潢,更是亟待保护修复。2001年起,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与故宫合作开始对乾隆花园最北侧的倦勤斋进行保护修复。这一合作项目,成为整个故宫大修的试点工程。

  在此基础上,故宫和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决定继续扩大合作,共同开展对整个乾隆花园的保护修复工程。目前,经过1年多时间的文献研究和实地考察后制定的《乾隆花园文物保护规划》已经完成。

  昨天,故宫和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双方负责人郑重承诺:到2016年工程竣工时,他们将为中外观众呈现一座从未对外开放过的、保持着当年历史风貌的“乾隆花园”。

  乾隆花园位于故宫东北部,是宁寿宫后寝部分的西路,紧邻故宫“珍宝馆”。据记载,宁寿宫一带在明代和清初曾作为皇太后的宫殿,乾隆皇帝于1771年开始大规模营造宁寿宫,使用了当时最上等的材料和最出色的艺人工匠。值得一提的是,乾隆花园的一些建筑和室内装潢,融合了西方的造型和绘画方法。

  由于乾隆谕旨,这里成为整个紫禁城内受后代扰动较少的大片园区,基本上维持着竣工后的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