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屠杀幸存者需要救助和保护(对话·100位人大代表访谈录(之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17 江南时报

  案由

  主持人:朱成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馆长,也是南京市人大代表。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对大屠杀幸存者进行救助》的议案,希望通过呼吁尽快达成此事。采访朱馆长那天正是星期六,由于实行免费参观,外地游客甚众。当天,正好有一个日本的民间团体前来拜谒。朱馆长说,接待完日本朋友,他还要赶去外地,这

些年,他们一直致力于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急需帮助和保护进行奔走和呼吁。

  朱成山:据了解,1984年最初对他们进行调查时有1756位,到1997年调查时还有1213位,目前仅尚存400位左右。幸存者中,绝大部分属于社会的低层次人群,其自身无稳定工作和收入,没有医疗保险等,基本教育较少,文化程度不高,在社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收入菲薄,生活、医疗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这些幸存者大多年事已高、身体状况较差、生活极为拮据,是社会中的一批特殊的弱势群体。故建议市有关部门协调南京市各大医院,参照南京市已开展的惠民医院的做法,为他们提供优惠看病的措施,同时建议市有关部门设立专门的医疗救助金,让幸存者老人们的人生的最后时段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争取多给他们一些时间,继续发挥幸存者们见证历史、教育群众、呼唤和平的作用。

  对话

  主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朱成山:是2003年9月18日。我是其中的发起人之一,另外两位是大屠杀幸存者之一、原省人大副主任秦杰和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宅巍。成立这个协会就是把大屠杀幸存者作为援助对象,向海内外发起募捐。

  主持人:除了精神上的援助,还有哪些实质上的帮助呢?

  朱成山:主要是生活补助和医疗补助。这些老人很多都没有医保,生活全靠子女负担,一旦患病生活则更加困难。南京市政府还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医疗经费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初步拟定由省、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医疗专项补助金,专项用于对生活困难、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没有单位报销医疗费或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过大的大屠杀幸存者的医疗补助,补助金总额为300万元。目前,此方案已报省政府审批,待省政府批准后即可执行。

  主持人:纪念馆现在免收门票,社会效益得到体现,但经济效益如何?国外有没有可以值得借鉴的方法?

  朱成山:从2004年3月1日起,纪念馆免收门票,一年最多损失600多万元,最少也在400万--500多万元。在国外的博物馆、纪念馆都是免收门票的,但他们有一个可以冲抵税的政策。另外,我们对一些企业评定省市文明单位时,能否将慈善考核也考虑进去,这样相信会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能够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中来。

  答复

  南京市民政局:为解决好这部分特殊对象的医疗、生活问题,2005年1月14日上午,储永宏副秘书长召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两个部门负责人专题进行研究,初步议定如下事项:一、同意设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医疗专项补助金,补助金总额为300万元,其中争取省政府一次性拨入200万元,市政府一次性安排100万元(具体为:市财政40万元,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各20万元)。二、医疗补助金主要用于对生活困难、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没有单位报销医疗费或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过大的大屠杀幸存者的医疗补助,由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管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要制定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审批程序等,并接受审计和财政部门的审计和监督。以上意见,已专题报给省、市政府,待有明确批示后,即抓紧落实。

  下期预告

  沪宁高速开通后,给城市之间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各客运部门带来了新的商机和经济效益。由于沪宁高速出口在城东,客运车进城后穿城而过至车站,许多市民抱怨,进城经过家门口,但必须被带到很远的城北或城南,出站后再坐车回来,既花了很多时间,又浪费了交通费用,这不符合当前的“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为此,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古南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敦志向市人代会提交了“高速公路应在市区设立停靠站”的议案。欢迎广大读者就此议题发表建议。

  热线电话:(025)84629098

  E—mail:jnsbgmy@sina.com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