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沂粮食局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18 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喻德勇记者陈福祥)新沂市粮食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按照“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整体搞活农产品购销市场”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四个方面强化服

  务措施,推进全市新农村建设。

  信息服务,引导农民走上致富路。春节期间,局党委以开展建设新农村为契机,组织专业人员分赴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调研各地市场需求与价格行情,多渠道向农户提供种植信息,引导农民种植市场适销对路、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广阔的优质粮油新品种,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优质稻米、优质花生等主导品种,提高农民种植收入,计划在全市订单种植优质粳稻19.5万亩,优质小麦31万亩,优质花生12万亩,优质玉米7万亩。

  购销服务,确保农民售粮得实惠。他们结合建设新农村活动,长期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开展大购大销工作,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导市场、主导价格的市场主渠道作用。积极指导企业诚信经营,以“农企双赢”为目标,全面开展争创“农民满意收购企业”活动,利用自身经营网络,联合加工企业、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基地,加强与镇村组织和农民经纪人的合作,做到大村设点,大户上门,预约收购、流动收购,争取把收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同时向全市广大农户承诺,在两季收购期间将以高出周边地区市场价格,现金兑付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增加农民售粮收入。

  执法服务,维护农民种粮利益。今年在进一步深化粮改、促进粮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继续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切实抓好粮食执法检查工作,增强依法治粮力度,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真正保护农民利益。一是规范市场,深入到全市各镇的街头、田边开展依法治粮宣传活动;二是依法行政,对粮食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坑农害农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三是依法保护和规范各类粮食企业合法经营,活跃粮食流通市场,保护种粮农民和粮食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扶贫服务,为农“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结合市委建设新农村帮扶活动,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帮扶村组,出实招、办实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实施物质帮扶与政策帮扶相结合,既“输血”更重“造血”。通过寻求提供帮扶发展项目和投入有效的帮扶资金,培育和壮大困难村组及农户的经济实力,保证他们种养项目可持续发展,计划投入资金比去年增幅不低于20%,提供扶持项目6项。与此同时,积极邀请养殖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帮助群众依靠科技勤劳致富。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