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猪细胞可治糖尿病(医学新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18 江南时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27日报道,26日,一个由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宣布,经过3年对猴子的成功试验,移植小猪身上的细胞可用来治疗糖尿病病人。两种新的研究显示:取自新生小猪胰腺可产生胰岛素的胰岛细胞可以逆转灵长类的一型糖尿病,且无显著副作用。这一发现将为人类临床试验铺平道路。科学家们希望在3到5年内开始招募自愿参加临床试验的病人。如果试验成功,那么,几百万患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将最终从接受幼猪细胞的治疗中获益。

  首次利用人体细胞进行治疗的实验可追溯到1977年。虽然实验程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但是由于可供移植的人体组织奇缺,因此,治疗前景受到了限制。这种移植通常从人死后捐出的两个胰腺获取胰岛素。在英国,每年只有800个捐赠的胰腺可供移植使用。

  为此,科学家们转而将猪作为潜在的胰岛细胞来源,因为,动物产生类似与人类的胰岛素。但是从动物身上移植组织引起了伦理和安全方面的担心,原因是它们可能产生病毒和其他也许有害的病原体这种病毒对动物本身没有影响,但对人类移植却有着潜在危害。美加科学家力图将小猪胰岛细胞移植到人体时,尽量消除这种病毒可能对患者产生的危害。

  焦公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三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