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专车的示范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19 新晚报

  廖建江

  近年,全国“两会”的一些便民举动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从取消“两会”代表委员“一路绿灯”的特权,到“两会”车辆行车路线优化调整,再到增加社会车辆放行时间……这些细节,能屡屡让人感到扑面而来的新风,由此也见证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

  北京市交管部门公布了今年“两会”期间的交通方案,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继续优化“两会”行车路线外,交管部门还制定了两个新措施,即散会时社会车辆与“两会”专车交替放行,“两会”专车经过处提前15至20分钟告知公众。

  毫无疑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方案延续了“两会’便民改革的脉络,进一步凸显“两会”亲民的姿态,必将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不过,简单从“亲民”的角度理解“两会”便民改革,似乎是不够的,从“亲民”姿态的背后,更反映出一种尊重民生,以民为本的理念。

  许多地方在举办重大活动期间,动辄封路、禁行、赶小贩、禁止晾晒衣物,一味地让公众为重大活动做牺牲。这些作法实质上是在漠视民生,把民生放在了地方政治生活的附属地位,如此观念无疑是错误的。

  重大活动固然重要,民众的确有需要做出牺牲,但是这种牺牲不是无限度的。一方面,对于民众生活影响巨大的措施的使用要慎之又慎,像封路、禁行这样的措施,除非在个别特殊情况下,否则绝不可使用;另一方面,当不可避免采取一些影响民众生活的措施时,要想方设法将这些措施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人们期望“两会”便民改革能继续推进下去,人们也期望“两会”便民改革经验能形成一种示范效应,被更多地方、更多形式的重大公共活动所借鉴,这样的话,即使让一方民众为重大活动做牺牲,那么民众也心甘情愿,并为之荣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