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择业跳槽:4年一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40 新闻晨报

  □记者葛志浩

  晨报讯上海人平均每4年就会换一次工作。昨天,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首次发布本市劳动者职业流动周期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分析近一年本市95万人的退工登记备案记录,发现劳动者的职业流动周期为46.4个月,比上年缩短了9.2个月。

  职业流动周期是反映劳动力市场活跃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周期的缩短,表明劳动者流动频率加快,市场更趋活跃。报告显示,高学历劳动者的职业流动周期相对较短,其中本科学历最短,为21.1个月,研究生为22.8个月,大学专科学历为30.5个月,而初高中学历职业流动周期则明显较长,为53.1个月。

  就业促进中心专家表示,学历较高的知识型劳动者,其市场就业竞争能力强,比较自信,岗位期望值较高。因此,他们常常希望通过流动找寻自身价值,也相对容易找到更满意的工作,而学历较低的劳动者易满足现有岗位,跳槽也相对不容易,职业流动周期较长。

  从年龄角度分析,30岁以下年轻人的职业流动周期大大低于平均周期,为17.5个月,与上年相比又缩短了半个月。

  专家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年轻人有冲劲、喜欢挑战、尝试新的事物,有强烈的求知欲,希望通过跳槽获得更多的机会。

  而且,劳动力市场中,年轻人的就业机会相对多些。受就业形势影响,高校毕业生普遍有“先就业、后择业”的心理。还有一批“创业幻想型”的年轻人。最后则是一些期望过高的年轻人,自身就业条件相对较差,但又嫌苦怕累,工作稍有不如意就放弃,做做歇歇。

  职业指导专家告诉记者,部分年轻人跳槽频繁而忽视了经验、技术积累等自身素质的提高,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而言反而得不偿失。因此,应当理智地选择就业,不提倡频繁跳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