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报娱眼本山大叔请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44 大连晚报

  晚报娱眼本山大叔请冷静

  ■文/郝岩

  本山又发火了,这回是为二人转被人“恶搞”成了安全套商标,昨天传来的消息说赵本山有可能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就如何保护民族文化,提出自己的提案。得,看这事

整的,真是大发了。

  关心点新闻的人都知道,“二人转”除了被那位广西的黄女士注册成安全套商标之外,还与按摩器械、振动按摩器、束腹紧身胸衣、婴儿奶瓶等联系到了一起,但包括笔者在内,大伙关心的似乎只有前者。说实话,当时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感觉便是搞笑,同时也为黄女士的聪明才智所折服,不管怎么说,用二人转来为安全套做商标,还是“相当”形象的。当然,当时也还觉出了些黄女士的不地道。当时更盼着的还有赵本山能够站出来说点什么,可偏偏这个新闻没有了下文。扫兴的同时,也为本山能冷静对待此事的态度所折服。本来嘛,这种事向来就是有炒作的嫌疑,本山跟着一掺和,小事变大,那不正中始作俑者的圈套了?就像那个把陈凯歌噎得够呛的“馒头”,要不是他当初沉不住气站出来臭骂胡戈一通,谁有能耐令胡戈和他的“馒头”生出这么大威力?哪知道我们这厢还正为本山大叔的冷静生出几许敬意,他那边倒是等不及了,站出来表示表示不满是应该的,但火气大到要闹到人大上去就显然过激了。人大有多少国计民生的大事等着代表们讨论定盘子呀,为这点事,我都觉得本山大叔真要提出来的话,那真是拿高射炮打蚊子了。有那精力,倒是更应该呼吁一下怎么振兴民族文化,当然也包括怎么才能让二人转这门艺术更加“绿色”起来。

  说了这么一大通,绝非是要为黄女士开脱什么,只是觉得本山大叔太缺乏一颗平常心了。不错,这些年二人转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使之有了登大雅之堂的机会,功劳确实应该归结到赵本山身上,但这也并不能说,凡是跟二人转扯上点关系的事就都得等你赵本山点头批准呀。连广西那么遥远的地方都有人想到要把二人转注册成安全套商标,这不正从一个侧面说明赵本山把二人转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已经推广发扬光大了吗?

  多少年来,安全套都是个敏感的字眼,好多事情一跟这玩意扯上关系,似乎就变得一下子不洁起来,这回本山大叔的发怒其实也正是于此,那笔者斗胆问上一句,二人转如果跟神六搭上关系,本山大叔是不是就会觉得无比自豪了?在这个问题上,赵本山应该近学雪村,远学濮存昕、古巨基。在二人转被恶搞之前,雪村已经被“有心人”注册成了安全套的商标,且产品都出来了,但雪村对待此事的态度就是不予理睬。现在事情怎么样?不也息事宁人了。濮存昕是中国预防艾滋病工程的形象大使,为了推广普及预防知识,人家没少为提倡大家使用安全套四下吆喝四处奔波,人们对濮存昕的言行多的只有钦佩和感动,并没有谁因此而轻看了他。今年情人节期间,古巨基也出来为安全套做了个活广告,为了使更多人认识到安全套的意义,古巨基还将安全套做成的帽子戴在头上四处宣传。

  说一千道一万,包括赵本山在内的众人排斥二人转成为安全套商标,还是狭隘的潜意识在作怪。武打巨星成龙的名字早就被注册成了商标,商家的意图是再明显不过了,但成龙却明确表示不会对此提出异议,也不会觉得名字被别人注册成商标是一种损失。提倡使用安全套的意义有多大,我们姑且不论,但现在就将谁用了二人转的商标说成是有多么恶意显然不妥。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从知识版权上,将二人转注册为安全套商标这种行为都不算违规。这也说明在市场经济下,人们已有了强化的商标意识,学会了把握文化现象与商机的巧妙结合。说到底,这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而如果因为使用了二人转的名义而使安全套更为普及了,那倒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