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个争气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2:50 新闻晨报

  她从小由外婆带大,与外婆的感情最深。外婆聪明能干,可一生不幸福。所以在外婆快咽气时,拉着她的手,幽怨而又期盼地说:“妹妹头啊,你一定要为女人争气呀!”

  她将此话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她努力学习,一心想考大学成为一位出色的女工程师。但是天不遂人愿,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她成为一家印刷厂的学徒工,可“为女人争气”的理念“火种”尚存,她每天起早摸黑,盼着做个女劳模也很好。没多久,因身体原因她转了

行。不久她收获了爱情;大学自主招生的消息传来时,她已怀孕了,从此相夫教子成了她人生的一大课题。她不甘心,在儿子四岁时,考上了夜大学,成了班级中年纪最大的“妈妈学生”。出国潮起,她动过心,但早年丧母,身边的父亲已年迈,丈夫担任一定的职务,儿子又很稚嫩,这些是她迈不出国门的羁绊。下海潮起,她已四十多岁,胆小又没资本,就只能辞职跳槽进了一家外企公司,从前台做起直至将退休时还只是个主管职员。

  她抱怨自己的人生舞步总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就像开错纽扣孔的衣服,怎么扯都弄不平整。要学历她没有过硬的硕、博士,论资历她没有显赫的头衔,说钱财,她不过挣份工资而已。她感到这一生离外婆的“为女人争气”的目标还很远,却已经该画句号了,心不甘,却无奈。

  一日她的闺中密友一席话让她顿觉醍醐灌顶:你不想想,你现在是一个最被人需要的女人。你老爸离不开你的服侍,你老公欣赏你的烹饪,你儿子也会经常与你探讨人生;更为要紧的是你在公司成为一位被人尊重的老大姐,有一定的威信,你在朋友圈中也是我们倾吐心声的首选人士。从此她便释然了,除了将人女、人妻、人母的角色做好外,更安心做好本职工作,觉得人生之路尚有很多省略号在后面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