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体育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学体育二三事
我所就读的大学据说有军事化管理的传统,总有一些与其他高校不太一样的地方,例如体育教学就是。多年以后回首大学生活,总还能记得上体育课时那严谨、刻板而又生动、有趣的情景。

  我们的体育课成绩由课外锻炼成绩和课堂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两项内容必须都达标,你的体育课成绩才算合格。为了不让体育课“拖学业成绩的后腿”,我和同学们没少吃

苦头。

  上大学时正值贪睡疯长的时候,但为了完成校方规定的课外锻炼内容,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早六点钟,我们都以极大的意志力从床上爬起来,揉着惺忪的睡眼去跑TD线——这可是我校的特色项目,全称为“体能锻炼走廊”,全长约100米,由“梅花桩”、“空中云梯”、“独木桥”等组成。要想顺利通过走廊内的所有障碍物,对“选手”的体能和毅力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那时候,学生中间有不少取巧者,他们从TD线入口进去后,绕过某些甚至是全部障碍,再到出口处让值班老师盖个章,证明自己“跑过了”。不知道他们今天会不会感到后悔。

  除了晨炼,学校还为学生们开设了形式多样的体育专项课,有武术、气功、篮球、体操等。我的个头儿不算矮,再加上性格内向,不喜欢与别人争争抢抢的,于是就选修了“隔网对峙”的排球。当然,选修排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对中国女排的崇敬之情。我们的排球专项老师是位退役国手,当年曾经作过郎平等人的陪练。她上课非常严格,批评起人来也毫不留情面。为了少挨批评,每次上课我都练得很卖力,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作为一个“体育差生”的命运。当时学校有规定,上过一年专项课后,学生如果运动成绩优秀,就可以“腾飞”——也就是说以后可以免修体育课。由于没能通过“腾飞”考试,我不得不留在排球班,极不情愿地又练了一年的排球。

  现在回想起当时“腾飞”失败后的伤心与沮丧,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其实,有时坏事与好事之间的差别并没有那么明显:虽然在功课繁重时还要比别人多上一年的体育课,但从中我也收获了许多,例如健康的体质、愉悦的心情、丰富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